我現在蠻討厭看新聞的
不過一直搞不懂為什麼SOGO禮券會鬧得這麼大
不過就是禮券嘛!

真到今天看到這篇報導
才明白大家在吵什麼
(雖然還是看不太懂,但多少知道一點)

就像一群餓狼搶食一塊肥肉
吃相不怎麼好看

這等複雜的爭奪戰
拍成電影應該會很精彩



patty


---------------------------------------------------------------------

【2006/07/07 聯合報】


九十一年七月初,台灣最賺錢的百貨公司SOGO爆發財務危機,引爆一場被稱為「世紀大騙局」的經營權爭奪戰,更進而點燃了危及總統職位的「SOGO禮券案」。

檯面上,主要是遠東集團、寒舍集團在競爭SOGO經營權;但檯面下,因各方覬覦,手段險奇,不但讓原本的「救火部隊」林華德、李恆隆差點想占為己有,還驚動官邸「一妻二秘」,連「三師」中的醫師、律師都出手干預,SOGO魔力驚人,但沾到邊的政商高層到現在仍身陷泥淖裡。

很多相關人都出面講SOGO案的來龍去脈,但事實上,由於利益互相衝突、各有盤算,大多數的人都只說了「局部事實」。本報記者調查各相關人士,盡力還原事實真相。

九十年九月的納莉風災,讓章家在SOGO的財務危機再也掩蓋不住。章家奔走財金部門和銀行團求援紓困;九十一年七月時,財務危機迫在眉睫,時任太設副董事長的李恆隆主動表示與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交好,於是由李主導,章家父子見到了陳哲男,深信可以獲得紓困。

設立太流 成為控股公司

其實,當時的銀行團並不希望SOGO倒閉,以免債權全變成呆帳。但李恆隆看準了章家父子病急亂投醫,引進當時的「台灣艾科卡」前國票董事長林華德,林華德主動提出「切割SOGO和太設,讓銀行繼續對SOGO紓困」,因此成立了資本額一千萬元的太流公司,成為SOGO的控股公司。

SOGO是日進斗金的大肥羊,林華德起了私心,找來學生賴永吉,組成了「債權銀行團」,要求章家父子將股票全權信託給他,以便銀行繼續紓困。章氏父子照辦,就這樣放棄SOGO經營權。

不過,章家父子除了找林華德,另外也密尋奧援,和遠東集團接觸,還透過國泰金控名譽董事長蔡鎮宇聯繫寒舍集團負責人蔡辰洋。蔡辰洋找到金主仙妮蕾德集團董事長陳得福,講好寒舍投資房地產,陳得福負責通路,集資準備買SOGO。

當時為了入主SOGO,各方勢力搶成一團,蔡辰洋先向章家父子買下近百分之二的SOGO股權,但股票過戶時,章啟明才告訴蔡辰洋「股票都在林華德那裡,動不了」。

蔡辰洋找林華德要股票,但林華德有了私心,開始推託,搬出「高層說這東西不能動」,讓蔡辰洋大為光火。和總統交情甚篤的蔡辰洋直接進官邸見扁嫂,除了探口風詢問是否有其他企業想要SOGO,也想知道林華德口中的「高層」是誰。

扁嫂回答,SOGO不是國營事業,也沒有官股,「高層」無從插手。蔡辰洋等的就是這個答案,於是又回頭找上林華德對質,拆穿林的謊言。

林眼看擋不住,改口說「高層」就是陳哲男。蔡辰洋心知陳哲男是幫著林華德、李恆隆一夥,於是再請扁嫂出手。

扁嫂 指示馬永成去看看

扁嫂指示馬永成「去看看狀況」,馬特地在陳哲男辦公室約見李恆隆,除了警告李恆隆不要亂拿「高層」當招牌,同時順便「暗示」陳哲男收手。馬永成一出手,林華德知道不可能私吞,只好退出。

章家和蔡不熟,私下又偷偷和遠東集團徐旭東往來。對徐旭東來說,因為遠東百貨、吉安愛買的營運狀況不理想,徐相信有了SOGO就有救。

為了甩開蔡辰洋,還要確定太設章家永遠離開SOGO,遠東黃茂德在九月十九日簽下同意分配三成三股權的「密約」,李恆隆還同意讓遠東暫時「保管」百分之九十九的股權。

合約簽訂後,林華德與李恆隆等人馬上私下召開增資會議,火速將太流增資到十億元,林華德、陳哲男再找御醫黃芳彥逼退「攪局」的蔡辰洋。

蔡辰洋的委託律師陳玲玉識破機關,認定林華德為人不可靠。黃芳彥獲得為數不小的SOGO禮券「謝禮」,也因此搞懂SOGO的「好處」。李恆隆擔心徐旭東不認帳,找了林華德、陳哲男、黃芳彥等「五人小組」見證「密約」的存在和效力。

金孫滿月 御醫送上禮券

陳哲男、黃芳彥等人在外面各自打著官邸名義插手協調股權,黃芳彥收到的禮券則以「金孫滿月」等名義送給扁嫂。扁嫂拿去SOGO花用,沒想到後來引發出「李恆隆的禮券在SOGO出現」的風波。

徐旭東簽了密約,馬上準備八億元,代償太設抵押在富邦銀行的SOGO股票。為此,李恆隆在九十一年九月卅日跑去找蔡鎮宇,希望他向富邦蔡明忠說項,讓遠東可以贖回股票,結果被蔡鎮宇拒絕,蔡明忠也堅持不放股票。

直到隔天,蔡明忠的父親蔡萬才說話,蔡明忠讓步,讓遠東集團抱回SOGO股票。

蔡辰洋經章家得知要代墊八億元才能取得SOGO時,距離到期只有三天,匯款也來不及。但蔡辰洋認為徐旭東生性謹慎,在SOGO關係複雜時,一定不敢出手借錢,即使錢來不及匯入,最糟也不過是股票被拍賣,到時還可以拍賣時與徐旭東競標。

蔡不知道徐旭東和林、李等人簽訂密約,大意失荊州,結果大勢已去。為了這個過程,徐旭東擔心得罪官邸和蔡家,趕緊再赴官邸向「消費者」扁嫂說明,蔡辰洋只好在扁嫂安慰下,由徐旭東加價買回蔡手中的SOGO股票,等於宣告放棄SOGO。

徐旭東為了擺脫三蔡一陳,走上官邸路、採地下管道簽約拿下SOGO,至今還有成串尾大不掉的問題,當年的一場豪賭,代價直到現在還沒有付完。



來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9/339403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