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玉米的農藥很多,我發現好像不只是玉米,花椰菜什麼的聽說農藥也很多,青菜蔬果賣相要好,相信多少一定會噴灑農藥吧!所以重點不是挑哪些東西吃,而是在處理蔬菜水果時要多洗幾次把它徹底洗乾淨。

在寶寶吃副食品的初期,食譜書上的菜單就是把適合寶寶吃的東西打成泥,我沒買那種把食物打成泥的料理機,所以基本上覺得書上的食譜做起來困難重重。而且季節不對時,在菜市場都買不到食譜上的材料,加上沒什麼買菜的經驗,哪裡買跟怎麼買都是問題,覺得要做副食品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現在小曼15個月,大概屬於吃副食品的中、後期(有些資料甚至認為開始要斷奶),能吃的東西比較多(例如:全蛋),長牙後吃東西也不一定都要打成泥,所以再經過幾次研究及市場採買後,發現其實沒有這麼難。稀飯的變化已經知道了,所以再做些簡單的搭配就很豐富了。


【魚】

有經驗的人一定想到吻仔魚,我也試過幾次,但不知道怎麼滴,加在稀飯裡煮總覺得很腥,小曼還曾因此拉了幾次肚子(不知道是不是一次放太多),再加上我實在很怕買到漂白的吻仔魚,所以目前很少買。

現在都選擇類似鱈魚那種較無魚刺的海魚,買回來是一片橢圓形,像鮭魚也很有營養,鯛魚也沒什麼刺,而且肉質細緻,還有一種應該是土魠魚,也是很大尾,牠的皮是光亮的黑色,切一塊起來大小與鮭魚差不多,料理起來特別鮮甜,魚刺少而粗,肉質也很嫩。一片厚厚的魚可以吃四天,所以把魚買回來後洗淨,分切成四大塊,分裝放入冷凍,一小塊可以應付小曼一天兩餐的份量。

以前我都只是把整塊魚加點調味料拿去電鍋裡蒸,這樣不但刺沒挑出來,而且因為電鍋底的水份不好拿捏,會讓魚蒸太久而乾硬,後來才知道,可以先把整塊魚用水煮熟,再用手把魚肉捏碎,順便把魚刺挑出來,這樣讓小孩吃起來才安心。


【配料】

豆腐(豆干):有些魚煮起來會有腥味,加上切碎的豆腐一起料理會變得清爽好吃。

蕃茄:用滾水燙過後皮比較容易撕開

菠菜:書裡都說菠菜很營養,這就是為什麼大力水手會吃菠菜的原因,但菠菜有澀味,要燙過再切碎處理。

金針菇:洗淨切碎,煮起來滑滑軟軟,很不錯。

蛋:蛋白是過敏原,所以書上都建議滿周歲後再吃,現在可以加入料理的行列。

豌豆:綠綠一顆顆圓圓的豌豆,也是幼兒食品的好搭檔,不過豌豆要煮軟得花一點時間,而且它有一層膜比較硬,通常煮軟壓碎後比較好挑起來。



【料理】

以上的魚跟配料可自行搭配。

比方說「鯛魚蕃茄炒蛋」
先在鍋裡放點水(以水取代油,不用太多,只要不讓東西燒焦即可,高湯更好),無刺的鯛魚切碎後放入,因為份量少所以請用小火,煮至半熟後放入切碎的蕃茄,然後再淋上蛋汁炒至所有東西全熟,就是一道美味的副食品,很奇怪,蕃茄遇到蛋時就會變得很好吃。

你也可以「鮭魚+豆腐+菠菜」,味道也很不錯。
鮭魚用半杯水(或高湯)在鍋裡煮熟撕碎、菠菜燙過切碎備用,然後在炒鍋底加點水(高湯,或剛煮鮭魚的水更棒),先把菠菜煮軟,再加入切碎的豆腐,最後加入燙熟的鮭魚,以少許的鹽調味就好了(鮭魚煮久會硬,請拿捏燙跟煮的時間)。

「土魠魚+金針菇」或者「鱈魚+菠菜+蛋」等,魚可配一樣或兩樣青菜,請自行排列組合,再加上加了"料"的稀飯,寶寶一天所攝取的營養應該很足夠了。

至於每樣配菜的份量,如果一開始你不知道,每次請以最少量來做,比如蕃茄1/4顆、菠菜一株或兩株、中華豆腐1/5塊、蛋一顆等,再慢慢增加,不然煮太多要自己吃喔!


PS.當然還有「魚+蛋」做成蒸蛋(以鹽調味),請自行變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