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週休二日,不過放假在家好像也沒有比較輕鬆。

週末試著熬煮副食品要用到的高湯(煮稀飯什麼的),以往都是用豬肋骨來熬,曾經加過紅蘿蔔、馬鈴薯、小魚乾或者昆布什麼的,後來出現很多問題,像是味道怪怪的小孩不吃,或者一直拉肚子不知道是不是高湯引起的,因此停了很長的時間沒有熬,都是用過濾過的清水來煮稀飯。

這次參考草莓的高湯食譜(註1),試著用雞骨加豬骨來熬,加上少許的蔥薑,因為是要給小曼煮稀飯的所以不加酒跟鹽,手邊沒有陳皮及火腿所以也不加。熬出來的結果相當理想,高湯呈白濁狀,加了雞骨的湯比純豬骨湯來得清香,蔥薑更可以去除腥味,因為沒加調味料所以喝起來是沒有味道的。

小曼現在15個月,吃副食品的時間也將近一年,因為毫無經驗,又缺乏高人指點,只有在親友的口中跟網路書本裡尋找副食品的製作方法,真的是跌跌撞撞,不知道吃壞幾次小曼的肚子,還好小曼腸胃甚為健壯,拉了幾次之後就沒事了,而且小妮子亳不在乎,便便拉屎從來不哭鬧。

我不是料理專家,甚至可說是新新手,跟草莓比起來可是天壤之別,不過我想把我的經驗寫下來,給自己看,也希望多少對其他新手媽媽有些幫助。

因為我白天要上班,所以小曼午晚兩餐的副食品我得先打理好,在上班前煮好稀飯做好配菜讓婆婆隨時可以餵食,稀飯是用電子鍋煮的,可預約煮飯可自動保溫,很方便,配菜就得花點功夫。


主食的變化

還是以稀飯為主,麵條、麵線等需要現煮現吃的東西不適合上班媽媽一早準備,小曼吃的米也貴出大人的幾倍,我都買無農藥的有機白米,最近還加了些有機胚牙米,書上說除了增加營養外,可從小培養孩子吃不同的殼類食品,小曼吃了沒怎樣,就繼續給她吃吧!

之前也加過麥片,想說麥片總比小孩吃的麥粉米粉好,沒錯,她沒吃過麥粉,因為我這個疑心病重的媽媽心想:麥片的型狀看得出來那是麥片,麥粉那一包粉,你怎麼知道裡面是什麼東西?

重點是:麥片和胚牙米都可以加在白米裡一起煮成稀飯。

然後是在洗米煮飯時,可以加上一些青菜,讓稀飯更豐富,例如:刨成絲的蕃薯、磨成泥的南瓜、山藥及紅蘿蔔、切碎的高麗菜、菠菜,其中菠菜要燙過去除澀味再切碎,但長久保溫會變黃,所以我蠻少用在稀飯裡,都加在配菜中。

(以上是一次配一樣)

考慮到寶寶的咀嚼能力,初期時我試過把高麗菜打成泥,我是用果汁機打,因為乾的東西果汁機打不起來,所以要加水,高麗菜加了水之後再加在稀飯裡水份就很難估計了,所以還是建議用切的,切碎一點,或者只切葉子的部分,靠近根部較硬的地方留給大人吃,小曼現在8顆牙了,不必分根葉,高麗菜整片切碎加在稀飯裡沒問題,而且加上高湯及紅蘿蔔泥,那可是一道營養豐富好吃的高麗菜雞汁稀飯。



註:
1.草莓的高湯食譜:http://www.wretch.cc/blog/justcrystal&article_id=3506194
2.之前試過在稀飯裡加其它東西:白蘿蔔及絲瓜,煮起來味道很捧,不過老人家說太冷,絲瓜是太寒,白蘿蔔偶爾吃無妨。玉米磨成泥加在稀飯裡也不錯,不過玉米粒的薄殼對寶寶來說有點硬,她會吐出來,而且在聽說玉米的農藥很多之後,就極少搭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