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完住院期間,醫院的衛教師都會教新手媽媽如何幫嬰兒清理口腔:拿條乾淨的紗布巾,用開水沾濕,包著食指清理寶寶舌苔、牙床。

初生的寶寶嘴巴這麼小,大人的食指都算太大,我只好勉強用小指頭進行清理的工作。

一直到最近,去朋友家拜訪才知道有一種嬰兒牙刷,不但可以達到清理口腔的功效,還可以當作固齒器讓寶寶咬著玩,按摩牙床兼清除奶垢殘渣,實在好用。

小曼長牙的速度慢了一點,從8個月下顎冒出兩顆小牙, 一直到13個月上顎才再冒出兩顆,中間停留了五個月,上顎兩顆長出來以後,牙齒就開始長得很快,現在14個月已經出現8顆牙齒,上面4顆,下面4顆。(有朋友說他兒子四個月就長出8顆牙齒,哇塞!不過聽說長得慢沒關係,乳牙也不會這麼快掉)

現在每天用紗布巾幫小曼清理口腔時,她都咬我的手指咬得很開心,看到媽媽仰天慘叫,真的帶給她不少樂趣,當然要趕快去找找那種嬰兒牙刷,發現台灣市面上有賣這種三支入三階段訓練牙刷組(如上圖右),當然他們也把這三支分開包裝來賣(如上圖左)。

第一階段 (白色那一支)
刷頭是不規則凹凸狀,像一般固齒器一樣軟軟的可以咬,適用在寶寶還沒長牙時,可以讓寶寶咬著玩,順便清理口腔,它還設計一個小圓盤讓你套在握把上方,避免寶寶玩得太深入,插到喉嚨裡。

第二階段 (黃色那一支)
矽質固齒器材質做成尖尖的形狀,一根根的排在一起,看起來像刷毛但其實不是,摸起來尖尖軟軟的,適用在寶寶長牙的階段,小曼現在就用這支,拿來刷她的小牙或拿來咬,她都覺得很有趣,慢慢開始要養成她刷牙的習慣。

第三階段 (藍色那一支)
是用軟刷毛做成的,當寶寶的牙全部長齊了就可以用這支,不過希望在小曼牙齒長齊之前,第二支別被她玩壞,哈哈!


其實不只這一款,市面上還有很多不同的選擇,端看個人的需求。只是很少逛街的我要是沒有人跟我說,可能還不知道有這種東西,也可能在寶寶快速的成長過程中,不知不覺漏掉「訓練刷牙」這一環。


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囉!


PS.圖片是上網找張比較清楚的,不只對岸有賣,這款台灣也普遍有在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