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曼專屬的食物除了牛奶、稀飯、水果、嬰兒餅干以外,我並沒有準備其它的東西,之前是因為她還小,很多東西不能吃,但現在已經八個半月了,不知不覺中她已經可以攝取更多其它的食物,感覺父母一不留意,就失去她吸收其它營養的機會。

這一切的起因是中元普度後,家裡多了很多零食,婆婆喜歡亂餵小曼,太鹹的、太甜的、加工的食品會讓小嬰兒身體承受不了。曾經跟婆婆說過別亂給她吃,她隨便點頭"嗯"了一聲,然後有一天我發現小曼拉的屎有一條黑黑的,從型狀猜想應該是青菜,問婆婆她還親口跟我說:「給她什麼她都麻吃!你叫我不要隨便餵她,我還是都給她吃!」只要婆婆自己吃什麼就亂餵給她,魚啦!菜啦!饅頭、什麼糕(拜拜那種白色的)、還有就是布丁!

其實不是不可以,而是大人炒的魚肉、青菜對嬰兒來說太鹹了,對小曼的身體是種負擔,冰的東西會影響牙齒生長對身體也不好,太甜的重口味又怕小孩吃了會上癮,以後就不吃清淡的食物;而布丁又是蛋做的,所有嬰兒副食品手冊都說越早吃蛋小孩越容易過敏!雖然婆婆說只吃一點點,但我還是一再叮嚀她吃蛋不好。

然後有一天下班回到家,阿慧又跟我說,小曼嗑完了一整杯的統一布丁!哇靠~~連最下面那層甜漿都吃完了

逼得我再度翻起之前買的寶寶副食品食譜,看看小曼現在能吃什麼,才發現她現在八個月可以吃的東西越來越多了....只是都要打成泥~~

翻到後面還發現有兩種布丁的食譜,看了看不難嘛!自己動手做安心又健康,可以當小曼的點心,婆婆又不會亂給她吃,興致很高的去買材料來做!

香蕉布丁(如上圖)

香蕉100公克加入少許的檸檬汁搗成泥後,再加入鳳梨汁100公克及嬰兒牛奶100CC拌勻,吉利丁片2片用冷水泡軟再加熱溶化,將之前的材料加入溶化的吉利丁片拌勻即可!嗯~~簡單又健康,先來試試這個!

趁中午午休時去市場採購,這可是我第一次做甜點,心想這麼簡單應該不難吧!回家之後躲在廚房裡大作戰,削鳳梨切塊打汁過濾已經弄得杯盤狼籍,還要稱重加料搗泥和勻,等我做好把材料一杯杯放在杯裡時,已經是一個鐘頭以後的事了。

好了,現在就等它凝固了,吉利丁片是凝結劑,做甜點常用的材料!要放冰箱以後才會凝固.....

過了半小時我等不及打開冰箱來看.......嗯!還是水水的,心想可能太快了吧!等明天再來看看!

沒想到第二天早上去看還是水水的,而且上面還浮著一層黑褐色氧化的香蕉泥!噁~~倒掉,倒掉!

怎麼不會凝固呢!不相信,第二天晚上再試一次.........結果還是一樣!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難道是吉利丁片不純?還是量不對?

再到附近烘焙屋買吉利丁片,順便問了一下收銀員,通常烘焙屋有開班授課,店員一定很有經驗。果然沒錯,女老闆跟我說這種天氣一定要用冰水將吉利丁片泡軟,而且鳳梨汁本身有很強的酵素會破壞凝結,所以鳳梨汁要加熱才行,還覺得我食譜的步驟有問題!

回家趕快再試,果然成功!

好吧!即然水果容易氧化,我再來試食譜裡另一種布丁:

芝麻布丁




芝麻有卵磷脂等營養,吃了會增加記憶力變聰明!不過這次我還要炒芝麻,磨成粉,再加玉米粉、牛奶、果糖下去煮熟,然後再用吉利丁片凝結成布丁!

果然是凝固成功,不過吃起來太甜又黏糊糊的,有點像湯圓裡的芝麻糊,不過比那個更黏更糊,連兩個姪女吃了一口就覺得噁心!只有親愛的小曼吃個不停....哈哈哈!真給媽媽面子....

其實玉米粉跟太白粉一樣,能讓液體變成糊狀,為什麼加了玉米粉還要再加會凝固的吉利丁片呢?而且如果依她加果糖的量來做會變得非常甜,我開始懷疑食譜的作者自己連做都沒做過,憑空想像隨便亂寫!

依食譜連做兩個甜點都很怪,除了要怪她步驟沒寫清楚,份量又亂寫外,我還得了幾個結論:

1.水果還是直接吃新鮮的最好:容易氧化變色的水果直接吃最好,做成甜點反而容易變色,而且放久會變質,保存不易!

2.不易攝取的食物可以做成甜點:反而是平常比較不會直接去吃的東西做成甜品小孩子比較吃得到,像芝麻就是一例,誰會直接去吃一粒粒的芝麻?

3.外觀相同的食物,變化一下小孩容易接受:豆漿剛打好時放在奶瓶裡小曼不吃,她以為是牛奶,用湯匙餵她覺得稀奇會喝,但容易流滿地!把它變成固體時,會更好食用。

4.不要怕失敗和浪費錢:就當作是繳學費囉!我是這樣安慰自己啦!嗚~~

後來上網去找資料,又DIY做了豆漿,雖然第一次做得不成功,豆漿太薄淡淡沒有黃豆香,不過我自己給它亂加吉利丁片凝固像豆花一樣,再蒸了蕃薯搗成泥加在上面,應該還不錯吃,至少小曼吃光光!(^^真是好孩子)

覺得蕃薯才是最好的天然甜點,不用加糖,壓成泥狀又好吞嚥,突發奇想把它加在豆花上面也蠻不錯,一次吃到兩樣東西......

不過後來我婆婆就叫我不要給她吃蕃薯了,因為吃完蕃薯的第二天小曼大便大了四、五次,哈哈哈哈~~~婆婆整天在換尿布!昨天看到小曼的便便跟蕃薯的顏色一樣是漂亮的金黃色,真是清腸胃的好幫手!哈哈

放屁更不用說了....哈哈哈


我想這個階段的媽媽們,都絞盡腦汁在做寶寶副食品吧!


PS.圖片來源:騙人的食譜上面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