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看到現在正值國一及國小的兩位姪女在念書補習
不禁想起自己求學時代的甘苦
對於念書升學,回憶裡只有一種滋味:苦
看到學子拼命的補習,很為她們心疼
但同時又很怕自己會成為那種擔心孩子趕不上人家的媽媽
不知不覺又變成很在意孩子「分數」的母親
所以貼這篇文章來自我警惕一下
也分享給大家,所有當父母的可以共勉之


pthuang


--------------------------------------------

(電子報轉貼)


那個六年級的胖老師
 
文 / 劉如玲
 

兒子學校裏,有個六年級的女老師超胖的,胖到如果東西掉到地上,她都沒辦法蹲下來撿,每次都要求同學幫她。早上,也是屬於那種準時開教室門的老師,一分鐘也不會更早,於是,早上她教室門口總有一些孩子等著老師開門上課。我常常祈禱希望我的孩子不會被編到她那一班。不過,今年春假前發生一件事完全改變我的看法,這個老師真的超有意思的。

這個老師班上有一個女孩是來自台灣的,來溫哥華已經兩年了,妹妹也在我們學校就讀,媽媽一個人在這裡照顧兩個孩子。媽媽很關心孩子的成績,女兒上學期有一個科目拿的不夠理想,媽媽就認為是老師有種族歧視,因為所有報告都是從電腦找來的資料,爲什麼她女兒分數還會不理想,老師回答說:所有人資料都是從電腦來的,但是找到資料以後,有的人會讀會改寫,有些人只是貼上去,就把報告交了,當然成績不一樣。媽媽聽完後,當然還是不滿意。

這學期,她女兒又有一科成績非常不理想了,於是到了老師家長面談時,這個媽媽很難過的和老師說:我們辛辛苦苦的從台灣移民到加拿大,花了很多錢,受了很多委屈,就是為了孩子的教育,孩子拿到這種成績我實在無法面對……說到激動處,這個媽媽就哭了起來,然後要求老師給孩子更理想的成績,這樣她的辛苦才有代價。…..這時老師回答媽媽說:我不認為這個成績有所謂好或不好,成績只是告訴你孩子學到哪裡了,請不要幫成績看的那麼重。接著,老師轉頭對她女兒說:我覺得你媽媽給你的功課壓力太大了,這是不對的,如果你媽媽持續給你這麼大的功課壓力,請你告訴我,或者告訴校長,我們會幫你跟媽媽好好談談。

以上內容我都是聽別人轉述的,第一手消息當然是那個媽媽自己說的,然後,再經過一手,我才聽到的。不管真假,我聽到了一個老師對成績單的定義----只是告訴你你的孩子學到哪裡了,沒有什麼好不好的問題。-------大部分的家長都把成績單看的太重要了,孩子只要有一兩科目不行,就緊張的不得了,是不是該找家教,或是幫孩子找補習班了,或者把這件事當作奇恥大辱,尤其在加拿大。一個媽媽單獨帶孩子在加拿大,孩子的成就就是她的一切,於是,孩子成績單的重要性被無限的放大,於是媽媽和孩子都接受了過重的壓力。

聽了這個傳言以後,完全改變的我對那個胖老師的印象,真希望有機會孩子可以在她的班級,讓我有機會和她面談,聽她談談她的教育觀念,一定很有意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