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除了看阿民的球賽新聞
還看到了這幾則醫藥新聞
趕快PO給大家看,目前正在流行的疾病
請大家要小心防範

pthuang

------------------------------------------------------------

學生集體結膜炎 一週爆增120人

TVBS / 更新日期:2007/10/04 16:50 記者:劉欣逵



基隆市爆發大規模的校園結膜炎群聚感染,從小學到高中都有群聚感染,總人數已經從上禮拜的60人,增加到今天的120人,教育局已經請衛生單位到學校消毒,同時請感染的學生盡快就醫或在家休息,避免疫情擴大。

學生的眼睛又紅又腫,像小兔子一樣,因為他已經感染急性結膜炎。感染學生:「又痛又癢,看書的時候蠻難過的,會一直流眼淚。」

從上個星期開始,基隆各中小學就陸續出現學生群聚感染結膜炎的現象,尤其這個班級,45個人就有13人同時感染,教育局很緊張,趕緊請衛生人員來消毒環境。學校老師:「我們這個班都有準備1:100稀釋過的漂白水,來幫忙作殺菌消毒。」

醫生說,每年夏秋交替之際,就是結膜炎好發的季節,嚴重者會損害視力,甚至會感染至淋巴腺,民眾不能忽視。基隆長庚眼科醫生楊克仁:「我想最近就是病毒有在流行啦,毒性比較強,它會有一些結膜的症狀比較明顯,結膜下出血也蠻多的。」 基隆目前發生集中感染的學校,從國小到高中至少有六所,3天內從60多人激增到120多人,學生的群聚傳染能力很強,雖然無法啟動隔離措施,但學校呼籲感染的人盡快就醫,或在家休息,避免疫情繼續擴大。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04/8/lpjz.html



醫師警告:恐現四十年來最大流行

中時電子報 / 更新日期:2007/10/05 04:39 記者: 黃天如、黃庭郁/台北報導

「以單一門診中結膜炎患者爆增十餘倍的狀況來看,我懷疑現在極可能是繼民國五十七年阿波羅十三號登陸月球以來,國內最大波的『紅眼病』大流行!」台北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昨天警告,四十年來最大規模的結膜炎流行,可能會發生。

國內部分縣市陸續傳出,有結膜炎流行的情形;呂大文昨天面對記者詢問,相當驚訝地說:「我正想找媒體,提出嚴正的警告。」

呂大文表示,一般來說,俗稱「紅眼病」的流行性急性眼結膜炎在民眾眼中只算小毛病,最多在住家附近眼科診所看看就好,不會到教學醫院求診;所以,正常情況下他半天的門診中最多只會看到一、二個結膜炎患者。

然而,每周二、四上午固定門診的呂大文說,周二他在門診中一口氣看了五、六名結膜炎病患,當時就有點驚訝,沒想到昨天更誇張,竟然一個上午就看了十二對「紅通通」的眼睛。

更令人驚訝地是,其中多位結膜炎患者還說:「我們全家都有同樣症狀,我只是來看病的『代表』」藉此要求醫師多開一點眼藥,讓他帶回去跟家人一起「分享」。

其中一名小三學童更語出驚人地說:「我們班有一半的同學都『紅眼睛』」另有幾位成人則都是汐止某游泳池的會員,因為懷疑傳染源正是每天都去報到的游泳池,現在他們已經暫時不敢去游了。

呂大文說,患者普遍共同的症狀包括眼睛紅、癢、痛、流淚、怕光,有些人因為「眼癢難耐」,持續不節制地用手用力揉眼睛,結膜(眼白的部分)已出現微血管腫脹甚至破裂的出血症狀。

台灣地小人稠,透過濾過性病毒作用的結膜炎很容易經由人與人之間密集地接觸傳染。

呂大文就曾發表研究表示,以台灣平均每十到十三年就會有一次結膜炎大流行,頻率遠比其他國家來得高,要求民眾提高警覺。

惟他強調,所謂的「大流行」,一般來說只要單一門診中患者人數倍增就算,如今連教學醫院眼科門診一個上午都湧進十餘名病人,他認為這代表一般醫院及診所的眼科可能早就擠爆!情況嚴重不容小覷。

呂大文甚至懷疑,以兩岸往返與互動密切的程度,台灣當下的結膜炎大流行,與九月初傳出的鴻海富士康集團深圳員工千人群聚感染不無關係。

另一位眼科醫師蔡瑞芳說,他的眼科診所以轉介來的病人為主,但這一、二個星期來他也看了六、七個紅眼症的病病人,「的確比平常多一些」。

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蕭靜熹則說,從九月中旬到現在,的確幾乎每一個門診都會有三、四個以上的紅眼症病患「感覺上的確有在流行」。她說,紅眼症在台灣多半發生在夏天,以往多是比較嚴重的個案才會到大醫院,但並不多。但現在已經入秋了,患者卻明顯比平常多「是有點不尋常」。

她說,其實紅眼症就像感冒一樣,吃藥可以改善症狀是但不吃藥也會好,不過,如果是小朋友感染,有時會在眼皮翻開來的地方結成一個膜,小朋友在眨眼時可能磨破角膜,痛到眼睛都睜不開、甚至可能合併細菌感染,家長要比較留意。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04/4/lqt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