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生完小曼以後
每個月的生理期成為最痛苦的日子
尤其是來的第一天
腹部肌肉有如痙攣般抽緒絞痛
痛得我捧著肚子在地上打滾,站都站不直
臉色發白全身直冒冷汗,只差沒有昏倒而已

那種痛大概是各位拉肚子時的絞痛再乘上10倍

除了腹痛之外
常常伴隨而來的真的就是拉肚子
讓我反覆不停的跑厠所
真是有夠折騰的

在年輕的學生時代
看到班上的女同學每個月為了月事疼痛時
除了覺得可憐之外
還很幸慶、很驕傲自己的身體甚為強壯
從來不會為了月事困擾
雖然沒有特別進補滋養
但也不致於造成多大的不舒服

現在真的風水輪流轉
大姨媽來的日子可真令人害怕

痛得這麼劇烈
當然趕快去找醫生治療
去了二家大醫院
第一次是去找幫我接生的婦科醫生檢查
診查後他說:「生產後子宫復原得很好,會痛應該是體質的關係啦!」
一副不是什麼大問題的表情

我心裡實在納悶
體質?以前不會這麼痛呀!
難道說產前產後體質會不一樣?

醫生只給了一些止痛藥就讓我回家
感覺上好像對事情沒什麼幫助

第二次我想,去台大醫院看看吧!
台大耶!應該有點本事了吧!
那位年輕的台大醫生在檢查過後
很用心的畫圖解說讓我瞭解什麼是「子宮內膜異位」
也許是因為剖腹生產所產生的傷口或其它什麼原因
導致每個月內膜剝落時,會異位到子宮外
簡單的說就是經血跑到子宮外接觸到腸子
才會有絞痛和拉肚子

雖然我實在無法理解子宮裡的東西怎麼會跑到子宮外面
但是對方是專家耶!實在不好意思質疑與細問

大家知道餵母乳的那段期間MC不會來嗎?
(是子宮休息的好時機)
醫生說我大概是沒有餵母乳,傷口又尚未完全癒合
所以來的時候才會造成「異位」
(餵母乳真是好處多多)

解決的方法看是要吃止痛藥
或者吃避孕藥停止排卵,調理一段時間
另外還有一種方法,就是懷孕

而我選擇第四種方法,找中醫

早在聽說「體質」不好時就想到中醫
也是向同事朋友探聽有沒有名醫
第一次找到一家門庭若市的熱門女中醫
每每掛號排隊就要三個小時
每包水煎的草藥要240塊,十包(十天份)就要2400塊
雖然不捨,但心裡想說"有效"最重要
而這名中醫把脈診斷結果是認為
我身體的循環及代謝不好才會造成疼痛
要我調理一陣子看看

調理幾個月之後還是沒有起色
每個月還是要靠西醫的止痛藥止痛
才能安然度過那幾天

直到有一天老公的姐姐聽到這件事
跟我說家裡附近菜市場有一間中藥店
她從小到大就是在那裡抓藥調理
每個月都很順,而且常常只要稍有感冒症狀或者不舒服
她就趕快去抓藥來煎,所以很少生病

我聽了覺得很神奇
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前往
那間中藥店座落在陰暗的菜市場裡的某個角落
因為沒有什麼裝潢,所以非常非常的不起眼
如果不是老公指認,就算你從門口走過去都認不出那是間中藥店

把脈的是滿頭白髮,身材稍胖,慈眉善目,約莫五、六十歲的老醫生
他認為我的腸胃屬於寒性,應盡量避免吃生冷的食物
並且認為要在MC來的時候吃水煎的中藥最有效
經過幾個月的調理之後
疼痛真的改善很多

然後你知道他的水煎草藥一包多少錢嗎?
80元,三包240元(吃三天就可以了)
是那位女中醫一包的價錢
但卻有N倍的效果

整件事情下來我都覺得很神奇
中西醫的診斷結果相差這麼多
解決方式也很不一樣
然後一間那麼不起眼的老店
和一包包用塑膠袋裝起來便宜的草藥
竟然就能夠輕鬆的解決一直以來讓你疼痛的問題
比那些包裝精美又超貴的草藥來得有效

「不管黑貓白貓,抓得到老鼠的就是好貓」
只要能夠解決問題的醫生就是好醫生

所以我的感想是
如果有疾病或疼痛
當某個醫生告訴你不治或無解時
不妨多多找其他的醫生看看
不管是哪個領域的,中醫或西醫
醫生並不是絕對正確的
不要太早沮喪、放棄或絕望
多多向週遭的朋友探聽好醫生
多多去嚐試不同的醫生與治療

當然,最希望的是大家都不要生病
三十幾歲的男性朋友不要老以為自己還年輕
動不動就是抽煙喝酒或大啖肥肉
老是排斥看醫生或健康檢查
健康的飲食、正常的作息與運動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再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永遠都能提高治癒率
千萬不要太鐵齒

建議女性朋友,冰冷的東西盡量不要吃
刺激性的東西,如:炸的、辣的、茶、咖啡等等要少吃
真的可以減少很多婦科疾病

跟大家分享囉!


《2008-8-14後記》
陸續有好多人來問中藥店位置,在此PO上地圖
老醫生把脈時間:上午08:30開始,下午15:00開始,晚上19:00開始
電話:02-295407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