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石頭要結婚,想當初我跟老公結婚時也忙得焦頭爛額,大大小小的事都落在我們年輕人的身上,對禮俗不懂的就去問長輩、翻書、上網找資料,才發現知道越多越繁雜,結個婚怎麼這麼麻煩,難怪要結婚的新人通常都會瘦一圈,甚至有個已婚的同事跟我說:「就是因為結婚很麻煩,我才沒有離婚!!」

靠!

如果身為女人的你,年少時曾經幻想過自己的婚禮會有多麼多麼的浪漫,對不起,在看過眾多活生生的例子之後,通常很難實現這種美麗的願景,除非男方家人願意無條件全力配合,而且你們的結婚基金多到用不完,夢想才有可能成真。但是身為媳婦的我們,怎麼可能不尊重未來公婆的意見?還沒進門就想死嗎?

還好笨笨的我從來就沒對婚禮幻想過,所以沒有現實與幻想落差後所產生的失落感,老實說即使在結婚前幾個月的計劃,也趕不上婚禮當天的變化,因為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家族」的事,人多意見就多,突發性的想法也很多,所以奉勸各位新人:

「盡全力籌備自己想要的婚禮,但不要有任何預期的心理!」

該準備的事,該做的事要先做好,剩下的就是等著它發生。重要的是大家開開心心就好!不要傷了兩家的和氣!

當然也不是要某一方委屈求全,只是在現實允許的情況下去打造屬於兩人的婚禮,對於隨時會有的意外枝節,放寬心用平靜的態度去面對,才能有個愉快又難忘的回憶。

我一直覺得媒人很重要,最好是懂禮俗、EQ高又會說話的長輩,在跟雙方家長溝通時可以緩和兩家不同的意見,減少磨擦。這種人當然不好找,當初我們的媒人也是掛名的,其實大多還是透過年輕人自己跟家裡溝通啦!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結婚的兩個人要有共識,對婚禮的共識,結婚畢竟是終身大事,先要互相詢問對方的心意,對婚禮有什麼期望、要求,好好談一談,兩個人要齊心才有辦法去應付兩家族所要求的繁文褥節。尤其是男生,因為女孩對婚禮多少會有憧景,所以要多問問對方的意見,女方也要多考量男方的現實狀況,兩人才不會鬧得不愉快!

從選日、訂桌、印帖、發帖、照相、買餅、準備大小聘及一大堆禮品,有太多事要兩家人一起做,兩個人一起決定,其實就像辦活動一樣,如果能把要做的事情列張清單,比較不會忘東忘西雜亂無章,心裡會踏實點!

一開始兩家在談的時候,雙方會先詢問對方想依什麼禮俗進行,我媽說她第一次嫁女兒不太懂禮俗,簡單就好,我公婆也說簡單就好,結果你知道嗎?兩方都因為不知道禮俗而去問朋友,結果到後來要準備的東西越來越多,當然,有意義且必要的禮俗會去做,不知道在幹麻的就算了!不過我公公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觀念,就是訂婚是男方到女方家下訂,所以以女方為主,男方要配合女方的禮俗;而結婚是男方到女方家迎娶,剛好相反,女方要配合男方的禮俗。

我記得我訂婚是在2001年6月2日,結婚在6月26日剛好是端午節的第二天,這兩天我都很緊張,一大早就去化妝,東西也吃不下,直到晚上喜宴結束後才在新房裡跟老公一起算錢吃泡麵...哈哈!

預祝兩位新人結婚愉快!真的很替你們高興,看著你們長跑這麼多年終於要結婚了,結婚不是童話裡的結束,而是現實生活的另一個開始!

祝福你們



PS.
找到幾個禮俗的網站,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eroswedding.com/forcus04_main.htm
http://kimog.myweb.hinet.net/love-11.htm
http://www.poja.com.tw/marry/p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