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我的家庭經得起考驗,老公算很專一,不然偷來暗去的,防不勝防,連我的小家庭都會被外勞瓦解,我不禁相信「天公疼憨人」這句話。不知道這是不是她無緣無故怨恨我的原因,在我家,夫妻感情太好反而不被認同,實在有夠反常的。

會寫出來也真的是因為太生氣了,竟然動腦筋動到我的地盤來(我的地盤不大,就老公跟女兒)。二年來我未曾在這裡抱怨過外勞,一方面是說出來感覺很小心眼,別人無法體會那些小動作,可能也無法相信。一方面是覺得"見笑",丟臉,身為老闆娘還管不好外勞,覺得外勞會出問題代表自家無能,家醜不好意思外揚。然而,抽離了這些情緒,認真的用客觀的角度去分析,可以看到許多問題。把這些活生生的教訓寫出來,希望以後遇到相同問題的人有個參考,尤其是毫無經驗的新手雇主,千萬要注意下列幾點:

一、家人要團結,管理要一致:在外勞進家門前,最好開個家庭會議,對於以後要如何管理外勞,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每個人都要有共識。老人家的職場觀念較為薄弱,最好事先灌輸觀念,傭人不是家人,當家庭為工作場所時,家人要分辨清楚勞資立場不同,加強「主雇觀念」,勿因憐憫而公私不分。

二、訂定外勞一週工作表:把外勞工作項目一一列出來與家人討論,最好連時間及次數都寫清楚,訂出「外勞一週工作表」,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事情,連休息時間都寫上,一天24小時的坐息清清楚楚,公私分明。取得家人共識才不會因為不清楚而造成每個人都交待工作,或者每個人都不敢交待工作,外勞太累或太輕鬆。

三、決定單一溝通窗口:一開始就要跟外勞講清楚一旦有問題要找誰反應,誰會幫他解決,如果外勞找家裡最大的那個,就變成沒人敢不從了。家人的命令也要一致,若每個人的命令不同,外勞無所適從也會反彈。若遇到大一點的問題,不用考慮,馬上撥電話找仲介。

四、勿私下贈與貴重物品:送外勞生活小物是無妨,乃表達心意,然而有時老人家心軟會私下贈送金飾或金錢等貴重物品,若有這種動作,外勞會拿翹,引發貪念,也會知道誰對她比較好,會討好他,容易使家人之間產生嫌隙,最好事先取得共識,送禮最好也有單一窗口。

五、提供外勞私人空間:盡量避免在外勞面前談論過於隱私的問題,或者個人喜好(對家人的觀感),知道秘密就有把柄在她手上,知道喜好就會搬弄是非,給外勞一個私人空間,談論家庭問題時請她迴避,勿24小時在老人家身邊形影不離,瞭解太多家庭問題對雇主不利

六、千萬不要同桌吃飯:一定要與外勞分開吃飯,絕對不要心軟,換成是我們在職場也不可能與老闆同桌吃飯吧!而且用餐時間也是一種家庭聚會,勿讓外勞影響用餐品質(我每天看阿惠的臉都很反胃),若老人家對外勞吃多吃少,吃什麼和不吃什麼有意見的話,那就沒完沒了了,會產生太多太多的問題,請牢記。

七、制止外勞談論家人是非:因為來你家工作,外勞一開始當然會很友善,互動之餘也要有心防,要有主雇觀念,勿傾吐太多心事,公私要分明。告訴所有人,外勞私下批評自家人時要馬上制止,展現團結力量,拒絕挑撥離間。

八、「有耳無嘴」:要求外勞多做事少說話,對於工作以外的事不要表達太多意見,太多意見及太多個人喜好會影響家人的決定,容易搬弄是非。來這裡是要你做事的,不是要你發表意見的,現在要阿惠做件事她的意見特別多,快搞不清楚誰是老闆了,非常難以管理。

九、瞭解政府規定:唯有徹底瞭解政府規定,才能維持主導地位,不然外勞一跟其他外勞交換心得,比雇主更瞭解規定,雇主反而會被外勞牽著鼻子走。關於雇主的花費及外勞的工作內容,可以上網找,或者直接問仲介,但有些仲介可能會避重就輕,所以要多問幾家。除了雇主的花費,也要問清楚外勞實際拿到多少錢,第一年拿多少,第二年拿多少,其實政府有規定仲介抽取傭金的上限,如果遇到太吸血的仲介,外勞來台後一經比較會有情緒反應,以後日子難過的會是雇主,所以還是要搞清楚。

重要補充:瞭解外勞懲戒法源,詢問仲介或勞委會,若外勞有不良意圖或行惡犯罪,將如何申訴或懲戒,以維護雇主權益,保障自我家庭安全。

十、打好契約:一般仲介給的契約就是一張表,上面列了許多工作內容給雇主勾選,不好的仲介會說隨便你選,好的仲介會先告訴你你所聘請的是「幫傭」還是「監護工」,工作內容「主要」是什麼,給予合理的工作量。但不管是哪一種,勾了那張表之後,最好自己再列一張「外勞一週工作表」,把工作時間、內容、次數全部寫清楚,簽約時,請仲介翻譯給外勞聽,取得外勞同意簽名後再照表操課,這些動作可以避免日後的許多糾紛。

十一、嚴選仲介,善用仲介:越吸血的仲介越不按政府規定,好的仲介會把事情透明化,會事先告訴你要預防哪些問題,也會跟外勞說明清楚職責本份,越不交待清楚日後越有爭議(算是職前教育)。還有,以後遇到任何外勞的問題都可以找仲介,因為仲介已經收了三年的服務費,所以不要客氣,盡量用。找仲介跟外勞溝通除了語言聽得懂比較清楚外,外勞也會比較安份,如果在仲介那裡有不好的記錄,她們以後也不容易再找到工作。

重要補充:務必事先詢問仲介,若外勞逃跑是否有其他外勞可臨時遞補,因為重新申請外勞需好幾個月,外勞逃跑問題嚴重,若無應變措施,辛苦的是雇主。

十二、讓外勞瞭解規定,減少糾紛:事先詢問仲介是否請翻譯人員充份說明清楚台灣政府規定及勞資契約工作內容,其實你不可能阻止外勞去公園,即使不去公園,她也會跟其他朋友聯絡(像阿惠有個妹妹也在台灣工作),或者現在第四台有越南台,很多資訊他們都會知道,還是事先講清楚,避免日後紛擾。

十三、摸清底細,小心提防:最好能請仲介提供外勞的身份背景,在家鄉是否有欠債或不良記錄、犯法等等(窮是普遍都窮,貪不貪而已)。防人之心不可無,若仲介無法證實,各位也要多加小心,避免過於信任。

十四、加強家人聯繫溝通多關心外勞在家狀況。白天外出工作的年輕人要多詢問老人生活狀況,以便瞭解外勞行為,除了避免外勞表裡不一,亦可明確掌握家人對外勞的觀感,因為容易公私不分,老人家太喜歡或太討厭都不好。(請記得大部分的老人都有一些積蓄,是外勞眼中的肥羊)

十五、威赫:最近我們公司裝很多監視器,所以我想可以用這招:在外勞還沒來之前,放一些假的攝影鏡頭,像是網路視訊用的那種,只是放在那裡,能不能用是另外一回事,外勞很笨,會相信。你把鏡頭放在某些角落,然後擺明跟他說家裡某些地方有裝攝影機,是防小偷闖空門的(就說以前有被偷過),讓他以為有在拍,先給他來個下馬威,會乖一點。(當然不要放房間,你不可能看自家人更衣)

十六、老闆娘的心防:一開始我還很不相信外勞去"打工"的事(多從事色情行業),直到假日上班的老公在工業區看到廠區門口一整排黃色計程車,等著放假的外勞們出籠去賺外快的情景,才發現在外勞界裡這種事是非常普遍的,反正天高皇帝遠,在台灣亂來老公也不會知道,賺的錢又多又快,原本不想做的人可能被同儕搧動而下海,所以很普遍。老闆娘們也要多注意家裡外勞,若心術不正,難防外勞作怪。

目前寫到這裡,其它若有遺漏,想到會再補上,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這整件事情下來,除了聯想到「推動搖籃的手」這部電影,亦不禁想起「大長今」中長今對太后說過的話:負責掌管飲食家務的人是一個家庭的精神支柱,那個人就是「母親」。因為有母親的愛與關懷,這個家才能夠安穩的在健康中成長茁壯。當這些工作交給對這個家庭沒有感情甚至處心積慮搞破壞的外勞時,除了家人的健康堪虞,整個家也搖搖欲墜。雖然家務煩瑣、家事累人,但郤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因此,如果能力可及,還是盡可能自己親自從事家務,外勞當作是「幫忙」的角色,切勿把重擔全部託付出去,還是要多關心家人,多動手做家事,這是給我最大的啟示,分享給各位。

終於寫完了,很抱歉也把大家的心情搞得很煩,氣都氣過就別想太多,山不轉路轉,改變不了別人就改變自己吧!往好的方面想心情會好很多,多想想你擁有什麼,別老是想你缺少什麼,日子會過得比較快樂。不管外勞怎麼胡搞,只要想到我有老公小孩在身邊,我就贏她了,我跟女兒常在她面前上演「超甜蜜母女情深」,摟摟抱抱又親親,享受天倫之樂,真是開心極了!(當然也蠻希望她得怪病滾回越南...哈哈)

感謝大家的關心囉!

再來要多講點女兒的事,多講點開心的事

 


●2008-4-7補充●
其實不是仲介吸血,是外勞來台灣前已向仲介借支一筆薪水
據後來瞭解,關於外勞在台初期領不到15840元勞基法規定的標準薪資,是因為她們在自己國家向仲介申請工作時,已預支了一筆錢。如同台灣仲介向雇主收取15000元的服務費一樣,外國當地的仲介也會向外勞收取費用,好比我們第二年續聘阿惠時,仲介就向她收1500元美金(約5萬元台幣),狡猾的阿惠當時還要求我們先替她支付,以後再從每月薪資中扣除。此外,除了仲介費用,有些外勞可能因為家裡需要用錢,出國工作前會向仲介預支一大筆薪水,等到台灣工作後再慢慢從薪資中扣除,所以那些都是兩情相悅的事(外勞第一年每月實領四千的聽聞),是否吸血,表現在仲介費收多少而已。如果以此向不知明的雇主抱怨哭訴裝可憐,那就是心術不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勞 申請外勞 外勞注意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