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擷國語日報 主編/郭玉慧 美編/林玉玲 )

在現代商業社會中,由於父母平日忙於工作,陪孩子的時間不多,每逢假期又忙著帶孩子往外跑,逛百貨公司,到遊樂場所玩。但是,這樣能夠增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嗎?感謝有常輩教我,利用放假的時候陪孩子整理東西,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因此,我找一個星期天下午,「邀請」女兒一起來整理她的書桌。 準備好工具: 一開始,我先問女 兒她覺得哪裡最亂、最常用?她說是大抽屜,因此我們決定從大抽屜開始下手。在整理之前要把「工具」先準備好,包括一般的垃圾桶和紙類回收垃圾桶、打溼的枺布、廢紙,各種大小收納盒。再進行分類,因為筆最多,就先從筆開始,首先利用收納盒來協助分類,鉛筆(已削和未削的要分開)、自動鉛筆、彩色鉛筆、原子筆、螢光筆、亮亮筆(現在花十塊錢商店買了一些塑膠收納盒),還要一個托盤(可以用來把抽屜的東西倒在上面) 分類收納: 我們大膽的把大抽屜裡面的東西全倒在托盤上面樣還真多),分好後再和女兒商量它們的去處。

女兒上小學四年級,她說現在大都用自動鉛筆,已經很少用削的鉛筆,因此,我們先把還沒削過的新鉛筆用舊的、空的鉛筆盒裝好。裝的時候,我和她再一次欣賞每一隻鉛筆,幾乎每隻鉛筆都是我和她在文具店「精挑細選」的「戰利品」,有她最喜歡的「大眼妹」、「小熊維尼」等圖案。我建議她將一些新的鉛筆送人,試試她會不會捨不得。

小時候,她不大捨得將東西送人;難得的是,這一次她覺得我的建議不錯。其他已削鉛筆機削好,看起來整齊且隨時可用,用收納盒職蒚禲A放進大抽屜;當然,要先用打溼的抹布把抽屜擦乾淨。這時,女兒發現原來抽屜這麼髒,以後要經常整理。接下來要對付的其他各種筆,逐一在廢紙上畫,若是「不通過」,它的命運就是直接丟入垃圾桶,好用的才有資格整齊的瞻J收納盒,放進大抽屜。接著,用各種大小合適的收納盒繞i大抽屜,有點像「組合積木」,我和女兒討論最常用的放最外面,依次最裡面。

一座文具王國組合完成,女兒自己都讚嘆文具漂亮又整齊,頗有成就感。另外四個抽屜也用同樣的方法整理。最上面的抽屜放較常用的東西,最下面的抽屜則放置較少用的東西。 不再「少一件」: 陪女兒整理書桌,發現她的筆和各種文具真是夠多了。

女人的衣服永遠少一件。真是少一件嗎?其實是一種「匱乏感」,但是他們要的不是金錢,也不是愛情,可能只是一枝喜歡的鉛筆或是一塊橡皮擦。整理過書桌中的釵h文具之後,我和女兒還是會逛文具店,欣賞各式各樣設計精美的文具,但是,女兒漸漸會說:「都有了,不用再買了。」我們都體會到「需要的不多,只是想要的太多」。

從一起整理書桌,女 兒學習到「分類」、「排序」、「做事流程」、「空間安排與組合」等能力;我也乘機教女兒,有規劃的收納,可以節省釵h時間,讓生活輕鬆方便,不必花時間找東西,把生活搞得又煩又氣。這一項 整理書桌的生活小事,也讓我和女兒成心靈方面共同學到「捨得與給予」、「珍惜與知足」、「外成清靜,內在也清潔」,真是一項心靈環保的親子活動。


延伸閱讀:陪孩子適應小一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