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蔡康永

考第一名,除了可以拿來〞換取福利〞之外,實在常常是很無聊的事。

頭一次考到第一名的時候,是在無知的小學一年級,完全搞不清楚〞考試〞是幹什麼用的。

小斑馬或小野牛,被獅子老虎追著跑的時候,會本能的快跑,跑得快就活命,跑得慢就被吃掉,

但沒有任何一隻小動物,會沒事發神經,忽然立志〞我要跑第一名〞。

長頸鹿不會比賽誰的〞脖子第一名〞,蒼蠅不會比賽誰的〞腳毛第一名”。

動物拼了命的比力氣,比爪子,比牙齒,是因為比贏了,可以做〞老大〞,可以享受老大的各種福利。

  


那麼,虛幻的第一名,要如何落實為〞做老大的各種福利〞呢?

  

網球大賽的第一名,可以〞落實〞去拍電視廣告賺大錢。

諾貝爾獎加冕的科學家,可以〞落實〞得到柏克萊加州大學校園裡,大家搶破頭的停車位一個。

體育選手能拍廣告,科學家能有車位停車,這些都是貨真價實的福利,是靠〞第一名〞換來的果實。

換不到這些果實的話,所有的〞第一名〞都只能隨著年華老去,漸漸變成教練,教師,教授.....

變成教練,教師,教授.....並沒什麼不好。

只是可能免不了會一步一步的領悟〞第一名〞的虛幻,一步一步的明白: 青春時,為了得〞第一名〞而犧牲的許多樂趣,忽然顯得有點錯過可惜了。

  


還好還好,我的第一個〞第一名〞,堪稱實惠。

小學一年級的我,放學踏入家門,欣逢盛會,美麗的媽媽,正跟一客廳的阿姨伯母們聊天。


”這次考第幾名啊?〞媽媽問。

〞喔,給你看。〞我還不太記得住〞第一名〞這個術語,直接把成績單交給媽媽。

〞咦?第一名啊!〞媽媽龍心大悅。

〞考第一名啊!真乖!〞我的乾媽首先發難,打開皮包,拿出一張大鈔:〞來,給你紅包。〞

我乖乖接住大鈔。

〞來來來,給紅包,給紅包.....”當下一陣亂,喀喀連聲,各式漆皮鱷魚皮包的嘴巴大大張開,眾位阿姨伯母紛紛出手,大鈔結成美麗隊伍,逃離鱷魚之口,飛向我。


這樣一次與〞第一名〞的邂逅,已經使我明瞭了這玩意兒的價值,主要在此。

在後來的人生裡,我比較不容易再為〞第一名〞三個字神魂顛倒,多少得歸功於這次的〞現金交易”。

  

有人覺得明星老了,拍賣手邊的奧斯卡獎座去換現金,是很落魄的事,令人感傷。

我反倒覺得,這很有”覺悟者〞的風範呢。


出處:蔡康永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