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社會生存,好像要兇一點、強悍一點才不會被人欺負,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

不管是買東西的售後服務、出國旅遊、要求保險理賠等等

誰都想出國去玩,但是遇到服務品質差,導遊領隊態度不佳的大有人在,因為沒去過,所以很容易被旅行社唬得團團轉,不但要多花錢,遊玩的品質還不見得會提升,這種"奇蒙子"的問題,告也告不了,說也說不通,對方可以解釋說:「你們認為態度不佳是主觀的感受,別人可能不覺得導遊領隊不好!」類似這種鳥氣消費者真的無處發洩,才會有人寫Email洩憤!

今年公司舉辦國外旅遊,委員們找了一間在台灣算是老字號有口碑的旅行社,想說大間一點有保障,沒錯!在接洽的過程中,業務員的態度穩健,處理事情的程序也照著法規在走,但江湖上能賺多少挖多少的心態依然深植人心。

我們公司分二團出發,第一團還沒回來對方就急著跟我們簽第二團的約(註1),一句「航空公司要收機票的訂金,不簽約繳訂金的話怕沒有機位」機位沒了那還得了,當然會配合他們簽約,因此在離出發前一個月就簽約了!簽約內容除了一些條文,還附加了第二團的行程表!

結果在出發前兩天的"行前說明會"上,我們才發現行程被旅行社擅自更改,事前完全沒有知會我們!

對方把第一天及第二天的飯店改掉了,團員們將因此多花三個小時的時間在坐車,而且還要隨身攜帶笨重的行李。我們當然火大,公司主辦委員盡力向對方表達我們的意願,郤只換來對方一句:「飯店都客滿了,沒有辦法改回原來的那間!」

飯店都客滿了,我們能怎麼樣呢?後天就要出發了,也不能因此說不去,對方直說飯店是換更好的,差額還幫我們吸收等等,完全沒有為他們擅自更改行程及我們要花更多的時間坐車道歉,還一副我們要很感恩的樣子,更別說有什麼賠償。

誰想要住更好的飯店,我們要的是更多時間遊覽,而不是浪費時間來坐車!

辦活動的委員除了要應付旅行社,更可憐的是要看老闆臉色,老闆參加第二團,行程排得不好當然只有被"釘"的份。出發前一天,旅行社說客滿飯店改不回來老闆聽了很火大,馬上打電話給旅行社,當場在辦公室拍桌子叫囂要旅行社履行合約,威脅他們不改回原來的飯店就不出團,揚言告到消基會砸旅行社招牌。這時候對方態度才開始放軟道歉並願意"盡力"處理,直到下午五點多(離出發不到15小時),旅行社才來電說改回原來的飯店!

麻的,客滿是騙人的!飯店貴才是真的,改便宜一點的他們才有更多利潤!我想,說航空公司要訂金也是騙人的,他們只是急著要簽約拿訂金!

是不是很欠罵,好好的跟他們說,他們吃定你軟弱好說話,要強硬據理力爭威脅加恐嚇他們才會信到!

後來老闆要我去詢問我們的權益,其實旅遊的話要找品保會(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02)25068185),幾個重要的事項大家要知道:

1.簽約時要有雙方都同意的行程表,不管行程表有幾張,都要和合約一起蓋齊縫章才算生效!

2.若實際行程和預定行程不同,除非旅行社另有補償或升等(如飯店),吃住更差就賠錢,浪費時間賠時間(也可協調金錢賠償,只要滿意即可),不然你可以在旅程中收集資料,如飯店名片或餐食訂價、名片,於旅程結束後向品保會申訴要求旅行社賠償行程變差的部分。

3.還是要找大間的旅行社,有名號的企業最怕人家告,怕毀了信譽傳出去以後沒生意做,把消基會拿出來他們就會很緊張。

4.在行前簽約時,可以要求只付三分之二的款項,待行程結束後,覺得滿意,再付三分之一的尾款。


以上是我們公司的實例啦!雖然生氣但也學到一點東西,希望大家以後跟團出國,懂得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


註:
1.第一團回來後可檢討旅遊品質的優劣,在第二團簽約時請對方改進才簽!
2.我今年沒參加公司旅遊啦!因為我也是委員之一,所以參與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