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978
(教練場,考試當天)

★ 種子

事情是這樣的

我想學開車,其實想很久了
有多久?大概從當媽開始吧 (女兒七歲了,夠久吧)
動機很簡單,就是想自己開車帶孩子到處玩

這小小的想望,一直認為它不可能實現
因為孩子落地後要顧要陪,非常黏媽媽,哪可能有時間去練車去上課

大中華

這家駕訓班位在我每天上班必經的路上
每次在此停紅燈,就望著那普通小客車開課日期
很久很久以前那日期是用白底紅字的塑膠板抽換數字的
後來大概賺錢了,老闆換了電子顯示板
你看那紅色數字上的燈故障不少,可見我看了多少個年頭

1月2月3月....每個月都會開課,1~12的數字不停輪轉,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走進去報名
因為心裡一直認為「不可能」,所以雖然就在身邊,郤像另一個世界一樣遙遠
跟我完全不相干啦

★ 動力

雖然草莓的文章讀越多越希望自己會開車,但不學也不痛不癢
這願望就像一般人每天都希望自己英文很溜、日文很厲害一樣微小與普通
連我自己都不認為有一天會去實現

沒想到去年(2011年)年初,公司突然下來一個政策
我們老闆是日本人,大概是日人的創意發想
規定不論是本社或海外公司的所有員工
每個人都要定下一個「年度個人目標」
什麼目標呢?很簡單,很生活
你可以期望自己新的一年瘦下5公斤;每天背誦一句日文(英文);甚至日行一善
不一定是工作上的自我要求,也可以設定生活化的個人目標

日本人做事很認真,不是年初定下目標以後就可以打混過關
每三個月還要追蹤進度,統計個人目標達成率,呈交回本社

我本來也想背背日文、英文,不過實在太瞭解自己了
不愛念書的我,很難達成這種目標
結果靈光一閃,就「考駕照」吧

時間過得很快,1到10月,我的達成率都是0%
懶惰成性的我,還沒去考駕照
每天望著駕訓班的小客車開課日期
終於在11月初的某一天,跨進這觀望多年的另一個世界,完成報名手續
就學吧,就練吧

走出駕訓班時,心裡的感覺很是奇妙的

★ 一個月的駕駛訓練

在不勞煩婆婆與不擔心孩子的情況下,每天一小時的駕駛訓練,我決定利用公司的午休時間
也就是中午12點~1點的時段去教練場練車
各位,沒有人選這種午休時段來練車,大家都想吃飯睡覺
所以,整個教練場,只有我一輛車在開

哈哈,真的太爽了 (不過常常肚子咕嚕叫就是了)

DSC_6977

我常踩油門在那裡高喊:「衝啊」
也有練車練到旁邊的教練在打呼的
11月中旬的天氣很好,陽光普照郤不炎熱
清朗涼爽的微風徐徐,開窗很舒服
到12月就常下雨了,下雨比較容易壓線,嗶嗶叫
不過一但決定要學,我是風雨無阻的

除了路考,還有筆試,學科的部分要上一週的課程
我只好挑下班的時間去上,不過上沒幾次
因為只要晚一點回家,倆小就會唉唉叫,我根本沒心情上課
後來靠著K考古題,還有練習駕訓班的電腦模擬試題過關

很慶幸我去年就考了,聽說後來路考的場地從教練場移至一般道路,等於是真的上路了
那可不是只有技巧就可以,還得具備夠大的膽量

★ 練膽與一連串的幸運

報考駕訓班之後,我才發現身邊的女性朋友「很多」都考過駕照,但郤不開車
原因都一樣,因為不常開,到最後也就不敢開
我當然不希望自己也變成這樣,白費了考駕照的心力
不過家裡沒車,拿到駕照後完全沒有實際上路的經驗
於是決定在農曆春節的九天連假中,找一天「租車」來開

DSC_7290

幸運一

春節前我就訂好車了,決定初五那天開車出門練膽
過年的那幾天天氣很差,北部又濕又冷,一連好幾天
幸運的是,初五那天放晴了,撥雲見日陽光普照
太好了,這種天氣開車安全多了

幸運二

租車公司規定拿到駕照一年後才可以租車
所以用了老公的名義去租
老公一早把車開回來時,發現這車才跑了四千多公里,是輛新車
以前曾租過問題車,坐上去超暈的
太好了,新車完全讓人安心又開心
真幸運

本來想說順便帶小孩出去走走
後來加上訪友的行程,所以連婆婆也一同出遊
一車五個人,開車的壓力有增無減

老公把車牽回來後,馬上換我坐上駕駛座出發
小曼一直問:「媽,妳會緊張嗎?」
我很肯定的說:「不會」
在問到第三次的時候,我說:「妳媽的駕照是考來的,不是買來的,當然不怕。」
其實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怕,用了很多理由也花了很久的時間說服自己
我每天都騎摩托車上下班,一樣是在道路上行駛,有什麼好怕的
早上九點,抱著不要多想的心情,我放膽的踩著油門,背著5條人命,出發了

nEO_IMG_R0015399.jpg

沿著老公熟悉的路線,我們到了三峽老街
當進入巿區,路越來越窄,人越來越多,機車與行人無視於我穿梭在車頭的正前方時
我真的快要叫出來,好危險啊
不過還是安全的扺達目的地,開進停車場停好
只是下車時,腿有點軟

nEO_IMG_R0015392.jpg

那天三峽老街很熱鬧,但女兒完全是城巿鄉巴佬,很怕鞭炮聲
我們草草解決中餐就離開了
為了不浪費租車的錢,決定再開到石門水庫逛一逛

DSC_7286
DSC_7285

也是停沒十分鐘,婆婆就說要回家了
老公表示看我開車他很想睡覺(太慢了)
於是回程換他開,到家時間:下午三點

幸運三

那輛新車只短短使用了六個小時
雖然有點可惜,不過還好只出門幾個鐘頭
因為回到家才發現,婆婆早上出門時,廚房瓦斯爐上的火沒關
一鍋湯煮了六個小時

哇賽,這才是最恐怖的吧

不是我開車恐怖,婆婆比我更恐怖
還好是用最小的火在滾湯,湯的水量也夠多,不然這一趟回來就沒房子住了

我能不感謝幸運之神一整天都站在我們這邊嗎? (而且沒發生任何行車意外)

這趟開車練膽的旅程,真是太驚險,太幸運了


★ 意外的獎賞

考取駕照後,我的年度個人目標當然達到100%

公司裡沒有人預料得到,原來達成目標還有獎品
企劃發想人,一位大中華地區的長官,這位日本人來台灣時,帶了一把全新的吉他

DSC_7391_魔圖

他說他的個人目標就是學吉他,當場彈奏一曲給我們聽
然後留了這把新吉他要獎勵目標達成的人

我不會彈吉他,但很喜歡吉他,這獎賞我非常喜歡
不過公司裡100%達成目標的,總計有19位,吉他只有一把,於是抽籤決定幸運者
這次幸運者不是我,是一位資深的女同事
女同事不會彈吉他,也不知該如何處理這意外的獎品
在我表示願意出價購買之後,她決定讓賢給我

昨天背著這把吉他騎車回家,心裡好開心好興奮 (我也是真的有達成目標呀)

我想,我今年(2012年)的個人年度目標,就是學吉他

DSC_7396


★ 寫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講這個

我一直認為這句話很有道理「人生沒有目標,就像航海沒有指南針」

雖然去年設定個人目標並非出於自願,但考到駕照的興奮、成就、自我肯定及滿足感郤難以言喻
當你壓根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其實只要願意跨出一小步,是可以達成的
心中的小種子,也有發芽成長的一天

其實去年我不只拿到駕照,也跟著小孩下場溜直排輪
以往只能在場外羨慕別人穿輪鞋追風,經過考駕照那件事
心一橫,錢一砸,買了輪鞋及全套裝備,我也下場學直排

結果發現,從小到大對我來說遙不可及的溜冰
在教練三兩句的指導之下,竟然可以在短短的一堂課中學會前進
光只是繞著溜冰場轉圈圈,我就覺得好神奇,好開心

每個人心裡多少都有想做的事,想運動、想減肥、學語文、學技能、學樂器
但又常常自我阻撓:太忙了、太難了、沒時間...等等
像這樣一年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目標,那種你覺得你會達成的目標
勇敢的跨出一步去做看看,你會發現有形無形的成果是你無法預料的
就這樣一小步一小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覺得是一件很棒的事

今年公司沒再下達設定個人年度目標的命令,很多人鬆了一口氣
但我心裡其實很感謝這項政策,也覺得這是非常好的想法
於是自己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就是學吉他
我很興奮的期待去完成它


PS.
1. 感謝竹內文雄先生贈送的吉他,真的,謝謝。
2.「教育之道無他,唯有愛與榜樣」想教育小孩,從自己做起,這也是我的動力之一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