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不詳  

每年國中基測或是大學學測、指定考試放榜後,位居榜首的學生,常成為媒體爭相採訪對象。從相關報導內容中,大概可以歸納出一些「公式」,就是這些學生多半沒有補習經驗,他們生活作息正常,不熬夜,休閒生活也很多元,花許多時間經營自己興趣。

我的二個孩子絕不比別人聰明,在求學過程中都沒有補習,鮮少熬夜念書,也很積極參與社團活動,而她們一直都還維持不錯成績。我自己的觀察是,她們有非常規律的讀書習慣,懂得安排時間,最重要的是,她們有充足睡眠

在孩子剛進小學時,我就很清楚讓她們知道按時完成功課是自己責任,培養她們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習慣,告訴她們考試前應如何規劃溫習功課的時間,規定她們放學回家一定得先寫功課,而且要在我回家前做完,我下班回家就要檢查。

她們從小就很聽話地遵守這項規定,久而久之養成習慣,直到高中都是放學回家就做功課。我和孩子都很少看電視,她們上小學前八點睡覺,上學後固定上床時間不會因週末假期而改變,讀小學時,她們晚上九點前一定關燈就寢,國中時是十點,高中最晚約是十一點半。

睡眠不足會影響兒童及青少年學習成績、生長發育及情緒安定睡眠充足可以增強學習能力、記憶力、專注力及理解力,孩子若精神好,學習意願就強,與老師同學的互動也較好。如果早上叫不醒、上課打瞌睡、精神不集中、和同學處不好,很容易就會失去學習興趣,但是望子成龍的父母卻常常忽略這一點。

兒童福利聯盟今年七月發表的調查顯示,台灣約有四、五成兒童有睡眠困擾,許多孩子睡眠不足,其中包括睡太晚及睡不飽等問題。有同事或朋友告訴我,他們學齡前或讀小學的孩子,每天都要到十一、二點才睡,我總是勸他們要讓孩子從小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其實孩子太晚睡並不都是在忙功課,有的是因為貪看電視、打電腦或沉迷於電玩,有的則是因為才藝課程太多。

前者的父母是認為孩子還小,可以放任他們盡情玩耍,殊不知太晚睡會壓縮孩子睡眠時間,睡前太激烈的電玩遊戲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後者的父母則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其實把孩子時間塞滿過多的學習,難免事倍功半,無法達到預期效果。下課後還要到補習班的莘莘學子亦然,他們往往都是九、十點才拖著疲累身心回家,要他們如何有精神專心地完成當天作業呢?遑論預先準備第二天課業了。

良好且規律的睡眠習慣,一定要從小培養,給孩子適度生活規範,特別是督促孩子準時上床,是父母的責任。


2008/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