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小弟還在喝睡前奶,可以來試著戒戒看)

文章來源:健康總動員

蛀牙蟲也愛糖槳藥水
  雖然糖漿藥水因為具有鮮艷的顏色和甜味,可以讓幼兒對吃藥不那麼排拒,然而,它卻可能是引起兒童蛀牙的原因之一。紐西蘭就曾有研究指出,當幼兒喝的糖漿藥水越多,蛀牙的情況就越嚴重;尤其是那些一年生好幾次病、以抗生素糖漿治療的孩子最多蛀牙。這可能是因為幼兒常在睡前服用糖漿藥水,大人也沒要求他刷牙,因而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咳嗽糖漿內的抗組織胺成份,會降低口腔的濕度,因而降低了口水沖淡糖份的功能。所以,要預防蛀牙,請記得,下次讓孩子喝藥水後先刷牙,再上床睡覺吧!

戒掉睡前奶,牙齒更健康
  多數孩子都有睡前喝奶的習慣,父母卻不見得都記得為寶寶清潔牙齒,長期下來,很容易造成寶寶奶瓶性齟齒。美國曾有一份研究報告,提供一個可以幫助寶寶戒掉這個習慣的方法。做法是:在睡前牛奶中加水稀釋,如果寶寶睡前要喝240c.c.的牛奶,第一天先用30c.c.的水和210c.c.的牛奶,然後每晚逐漸增加水量,減少奶量,直到完全以開水代替牛奶為止。而每天早晨給孩子一杯不稀釋的牛奶,讓他昨晚沒有得到的滿足,在每天一早即獲得補償,再慢慢說服孩子放棄睡前的牛奶。這樣一來,大概只要一個星期至十天左右,孩子就可以戒掉睡前喝奶的習慣。也許前幾個晚上他仍不願放棄奶瓶,可能會焦躁不安,但他很快會適應的。

氟能護牙,亦能害牙
  雖然氟能預防蛀牙是眾所周知,但您知道嗎?過量使用氟也會有問題,因為美國就曾有氟中毒的病例出現。氟中毒是因誤食過多氟而引起,重則在牙齒上產生棕色雜斑,中、輕度者則產生白色斑點。原因包括:幼兒的刷牙技巧未臻嫻熟,所以常誤吞不少芬芳可口的兒童含氟牙膏,而有些嬰幼兒食品像奶粉、果汁、礦泉水、汽水會標榜加氟,以及飲水中加氟的施行,種種因素累積起來,便極易造成氟的食用過量。兒童牙醫師建議,幼兒刷牙時只給他豌豆大小的牙膏份量即可,父母也可以請牙醫師代為評估孩子的氟用量是否適當。

預防蛀牙,有新法寶!
  不久的將來,孩子也許可以不用受看牙醫之苦了。目前許多人正在積極研究,希望能找出預防蛀牙的方法,而且也似乎大有斬獲。美國波士頓一個研究機構,就已發展出一種含有蛋白質的疫苗,可用鼻腔噴霧或滴入的方式,預防蛀牙的發生。這種蛋白質能夠刺激唾液中的一種免疫反應,防止細菌堆積在牙齒上。目前的研究顯示,這個疫苗的確有防止細菌孳生的效果,而且,研究者表示,由於不同於一般疫苗為活體微生物,此疫苗為蛋白質成份,所以安全性方面更是沒有問題。隨著這方面研究的日趨成熟,也許再過不久,蛀牙就不再是孩子們的夢魘了。

※ 本文整理自:學前教育月刊--新知集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