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燒及第一次篩檢

10月23日(五)對小曼來說是很重要的日子
因為那天幼稚園要舉辦校外教學
是她生平第一次即將和老師同學一起出去玩
早在幾個星期前就繳費報名,小曼還要求媽媽也要跟著去 (家長可以隨行)
好吧,就當作是母女倆的一日遊,情義相挺,請假陪愛女(以後可能就不讓我跟了)

班上老師在行前數週更是耳提面命的交待幼生
練習如何排隊、注意哪些安全、攜帶什麼物品、穿什麼服裝
給父母的行前需知拉拉雜雜印滿一張A4紙
小曼期待與興奮指數是想當然爾的破錶
每天放學回家就叮嚀我要帶這個要帶那個...
我懷疑她搞不好連做夢都在想這件事

然而,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校外教學的前一天傍晚我接她下課時,發現她的手熱熱的,回家一量,38度
其實在發燒前兩天就有咳嗽,乾咳,白天咳的少,晚上咳得多
因為沒有流鼻水、喉嚨痛或其它不適,並沒有馬上就醫
一旦發燒,是一定要趕快去看醫生
我家附近有位好醫生:蕭奕仁醫師
是那種沒什麼症狀就叫你不要吃藥,回家,並且退還掛號費給你的性格醫生
唯一的缺點是病患很多,小孩大人常常擠滿一間小診所等著給他看
當我帶著小曼見到蕭醫師時,已經接近晚上8點
蕭醫生診斷後說:「你9點半再帶她來,到時做快篩比較準。」指新型流感的快速篩檢
他解釋,快篩的準確度只有60%,發燒後越早快篩越不準

9點半,發燒後3個半小時,沒有進行退燒(醫生說這中間若燒到38.5度以上再塞退燒劑)
把豬小弟交給婆婆照顧,帶著小曼去篩檢(不必再掛號,直接進去)
篩檢的方式是拿一根長長的棉花棒,從鼻孔進入鼻腔沾取內膜黏液,要等待20分鐘後才知道結果
當護士叫我們的時候已經接近10點半
結果呈現陰性,蕭醫生說不是新流感,但要我們留下連絡電話
因為他說有時候反映的結果會在一兩個小時後改變

接著小曼滿心期待的問醫生她一整晚最想知道的答案:「我明天可以去校外教學嗎?」
醫生表面上很瀟灑,心裡其實有點不忍的說:「還是不要啦,老師聽到發燒都會很緊張。」
一轉身離開後,小曼豆大的眼淚就滴下來,抱著我哭了起來
我一路上想盡辦法安慰她,沒想到回家後婆婆的一句話就讓小曼比較釋懷
婆婆說:「唉呀,以後去的機會很多,而且這種天氣出門不好玩,難玩。」沒錯,那幾天都在下雨
小曼不哭了,開始慢慢接受這個事實

第二次篩檢

第二天,雖然為了校外教學請假,但既然沒事我就去上班
沒想到早上九點多老公來電,說蕭奕仁診所的護士打電話叫小曼再去看一下
發燒後15個小時做第二次快篩 (中間有反覆發燒)
十點多第二次快篩結果出爐,呈陽性,證實感染新型流感
蕭醫生馬上開克流感的藥,它是粉狀,5天份,早晚各服一包
並交待5天吃完之後就可以上學了

我很衷心的感謝這位蕭奕仁醫生,會主動聯絡我們再帶小孩回診
當診所來電時並沒有問及小孩是否反覆發燒
表示蕭醫生對第一次快篩的結果抱持很大的懷疑,可見其謹慎的態度
如果錯過了48小時的黃金治療期間,後果不堪設想
這時就能深刻體會醫生救人的重大使命 (感溫吶~~)


公司的態度及勞工權益

我的感覺大概像當初公公突然要我改名一樣
當你從沒想過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它偏偏就在你身上發生
套那句老話:別以為下一個不是你

知道女兒得新流感時我在辦公室
公司有規定若員工家屬受感染,員工也要戴口罩
(我們公司有日本主管,所以比照日本那裡嚴格的規定)
同事看到我戴口罩便問我怎麼回事
一聽說我女兒得新流感,整個辦公室的人都嚇得退避三舍,離我遠遠的,好像我就是病毒一樣
有幾個媽媽也馬上戴起口罩,毫不掩飾心中的恐懼
連拿張紙給我都只用拇指和食指小心捏著,好像我摸過的東西也有毒一樣
我可以理解這種恐懼,畢竟新聞才剛報導一位39歲婦女被庸醫篩檢出陽性卻沒投藥而枉死
不過這些反應也太誇張了吧!

然而讓我感到最不愉快的是總經理的態度
向他報告後,雖然他沒有明說公司不歡迎我上班
即使在我表示今年的休假已經全數用完了之後
他還是很強硬的說:該照顧小孩還是要回家
完全沒有提及我會被扣的薪水及缺勤所影響的各種獎金
雖然政府已公佈給勞工新流感的「家庭照顧假
而且公司之前也有一位員工的小孩感染
但公司的態度不明,該怎麼給假或扣錢都不說清楚
(我們不是公家機關,老闆不一定會比照辦理)
老闆第一時間給我的感覺很差
完全只希望我回家隔離,無視於我的權益

當天下午我就回家,在接下來的週末結束後又(負氣)請假兩天
第一次感受到因為傳染病所帶來的歧視

老公跟我一直秉持著「有告知義務」的公德心
深怕別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也受到感染
但婆婆還是不願意誠實告知來家裡拜訪的人
我覺得這是大眾過度恐懼的結果
我們很想誠實告知,但換來的態度很不理智,那誰敢講呢?

其實消除恐懼的方式就是徹底瞭解它
對傳染病有正確的認識就不會引起恐慌讓事情更嚴重
以平常心謹慎對待


居家隔離的日子

當我們知道小曼得到新流感,第一件要緊的事當然是隔離豬小弟
然而回想起來,其實在小曼確定染病那天,豬小弟就有點咳嗽了
兩天後的星期日晚上9點半,弟弟開始發燒
隔天(週一)又帶去給蕭奕仁醫師看診,蕭醫師是馬上篩檢,確定感染,給藥

小曼到底是在哪裡被傳染的?
當我第一時間(週五)通報幼稚園老師時
老師說班上沒有同學感染
學校保健室的醫護小姐也來電關心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國小部有案例,但幼稚園沒有,小曼是第一個
小曼的舞蹈班及美術班老師也說沒有學生感染
實在納悶病毒從哪裡來
直到三天後(週一)下午,幼稚園老師才打電話來說
班上出現第二位受感染學生,小曼的白兔班預計停課兩天
才確定應該是在幼稚園被傳染

如果照醫生所言服藥5天後就能上課,那小曼週三就能去學校
結果老師很客氣的表示,希望小曼能多休幾天,隔週一再上課
也就是她整整在家休了10天
學校果然真的很害怕新流感

那週五剛好又是萬聖節
老師老早也預告了當天的活動
同學們可以隨意的打扮各種角色,然後到各班去要糖果「不給糖就搗蛋」
小曼還很期待的告訴我她想打扮成小天使、公主..
加上家裡有一大堆姐姐們的美麗禮服、翅膀、白雪公主裝
結果老師請她繼續休息,希望又再度落空,真是遺憾到極點
其實遇到兩起新流感案例,學校已決定取消萬聖節活動避免傳染
這一波的新流感毁掉小曼生平第一次的校外教學及萬聖節的樂趣
想像未來不知道會有多少新的疾病對人類生活造成更大的影響

服藥之後,除了前幾天胃口較差之外,姐弟都不咳也不燒了,精神都很好
隔離在家的五天都是陽光普照溫暖的好天氣,很讓人捶胸
我們一步都不敢讓孩子出門去傳染給別人,老老實實的待在家裡
到了第四天,小曼終於受不了大喊:「我好想去出玩!我已經好多天沒出去了...」
靈機一動,就帶著兩小到頂樓去放風箏 (其實是線放得短短的拉風箏跑)
雖然沒有公園那麼大,但足以讓他們奔跑,光是這樣他們就很開心了

昨天又帶豬小弟去看醫生(小感冒)
蕭醫生愉快的說:「得過了是不是放心多了,不必在那裡提心吊膽。」
輕鬆的口氣快要讓我以為孩子們得H1N1是件值得慶幸的事
其實只要有藥醫,對症下藥不必太緊張或擔心

後來陸陸續續有些知情的媽媽打電話來問
原來是她們的小孩也發燒,也有相同的煩惱
大概整理一下媽媽們想知道的問題

1.判斷新流感的重要線索→反覆發燒:關於新流感與一般感冒症狀的差異可參考疾管局的比較表。這次經驗裡,醫生說:「只要有發燒都有可能是。」醫生比較有交待的是:「如果退燒後又反覆發燒,可能性大增;如果退燒後24小時內沒再燒,就可能不是。」

A.bmp
(圖片來源:疾管局《台灣H1N1新型流感之因應 暨 最初61例確定病例之分析》)

2.快速篩檢

關於快篩這件事應該會急死媽媽們,知道新流感務必在發病後48小時內投克流感,會急著想確定孩子到底是不是得新流感。我後來發現不是所有醫生都像蕭醫生對小曼那樣馬上做篩檢,原因在於他認為症狀較符合。聽了其它媽媽被拒絕篩檢的經驗,有大醫院當場沒發燒就不篩檢;而有些診所竟然在篩檢呈陰性後向患者額外收費,理由是如果沒有足夠的症狀隨便快篩,健保局不給付,診所申請不到錢。(我很驚訝,因為蕭奕仁醫生快篩都不收費,不管陰性陽性)

快篩的準確度只有60%,發燒後越早快篩越不準,快篩的時間最好是發燒後12小時比較準,像豬小弟前一天晚上九點多發燒,第二天早上十點多篩檢呈陽性。如果醫生認為症狀不符而拒絕篩檢,也別太擔心,觀察孩子有沒有反覆發燒,或再找其他醫師診斷。快篩不一定要到大醫院,各縣市衛生所就可以篩檢,也可先上網查一下附近有快篩的診所。(臺北縣流感快速篩檢及抗病毒藥劑配置點 )

3.請勿自行服用克流感:有位媽媽說小孩感冒症狀很嚴重持續一週,但沒發燒,快篩呈陰性,不是新流感,可是家裡另一位小孩快篩呈陽性,她很擔心呈陰性的那個小孩也許是新流感,不管三七二十一,乾脆向醫生要克流感的藥來服用,醫生也願意賣她,說那要自費1000元買藥(坑錢吧),而且還說那跟一般感冒藥一樣,沒什麼副作用。我聽了很吃驚,因為蕭醫生曾說若不是新流感而服用克流感,會有抗藥性。試想,如果以後孩子真的染病了,克流感的效果會降低,這樣有比較好嗎?(真的有報導:民眾勿自行購買克流感,以免產生抗藥性)

4.得過會不會再得?新流感屬於A型流感,A型流感這一大類裡有很有不同的病毒株,如H1N1、H2N2、H5N1..等等,快篩只能知道是否為新流感,無法得知是哪種病毒株,若想知道自己得的是那一種,要到大醫院抽血檢驗,所以,不幸的是,也可能得到別種新流感病毒

5.得過了還可以打H1N1疫苗嗎?可以,雖然小曼及豬小弟沒有驗血確定是哪一種新流感病毒,但蕭醫生說統計發現這一波新流感90%是H1N1,還叮嚀我要帶孩子去打H1N1疫苗,至於疫苗的副作用,蕭醫生隨性的說:「不知道,等第一波打完了就知道。」。

6.新流感病毒可在體外存活72小時(→報導):大概是家裡有人中獎,我們才會重視居家的環境消毒,學校的醫護人員說:「用20cc的漂白水,加上5000cc的清水,這個比例的消毒效果最好。」於是趕快調配比例,本來以為水那麼多會不會太稀,結果不會,還聞得到漂白水的味道,馬上在門把、桌椅扶手等凡是手會摸過的地方擦拭,進行消毒的工作。戴口罩及勤洗手是一定要的,床單被單枕頭套,凡是睡覺咳嗽口水會噴到的地方都要清洗。

7.新流感的傳染期發燒前一天與發燒後七天皆俱傳染力,若孩子得到新流感,這七天都要預防傳染給其他家人。

8.食鹽水漱口:不只是新流感,一般感冒也是經由口鼻傳染,如果感覺喉嚨癢癢好像快要感冒的樣子,趕快用鹽水漱口,有殺菌的作用。(還有喝舒跑加溫開水也不錯,有點味道孩子比較願意多喝水,也有助於退燒)

9.大人身上的病菌:如果姐姐會傳染給弟弟,而爸媽沒被傳染,表示大人扺抗力較強,可知大人身上有許多病菌,只是沒有發病而已,外出工作的大人,回家第一件事是先把身上的衣物換掉,用肥皂洗手後再抱小孩,更能降低孩子生病的機率。

10.職業父母的勞工權益:勞工有「家庭照顧假」可以保障自己權益。若雇主不遵照,民眾可向政府申訴,勞委會申訴專線0800-085151。只要勞工可舉證停課或家屬染病證明,公司不得拒絕、刁難,違者可依性平法罰一萬到十萬元。


延伸閱讀:
甲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
網路追追追/必看!H1N1新型流感與一般感冒症狀比較表?
疾管局H1N1新型流感專區


蕭奕仁診所
地址:板橋三民路二段93號 (家樂福旁,遠華婦產科斜對面)
電話:02-2952-3187 (不接受電話預約)
看診時間:
週一到週五
08:30~12:00
18:00~21:30
週六 08:30~12:00

●●2009-11-04 17:15貼於BabyHome寶寶話題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