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不詳 (感謝思褕分享)

6a00d83451b39269e20120a597c3cc970b.gif

日本有一項國家級的獎項,叫“終生成就獎”。這是一項人人都在夢寐以求、卻又高不可攀的至高榮譽。在日本,有無數的社會精英、博學俊彥一輩子努力奮鬥的目標,就是為了能夠最終獲得這項大獎。但最近一屆的“終生成就獎”,卻在舉國上下的期盼和矚目中,出人意料地頒發給了一位名叫清水龜之助的小人物。

清水龜之助是東京一位普通的郵遞員,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將各式各樣的郵件,快速而準確地投送到每一個相關的家庭。在他從事郵差工作的整整25年中,清水龜之助的工作態度始終和他到職第一天的那種認真和投入沒有什麼兩樣。在不算短暫的25年中,他從未有過請假、遲到、早退、脫崗等任何缺勤情況,而且他所經手投遞的數以億計的郵件,從未出現過任何差錯。不論是狂風暴雨,還是地凍天寒,甚至在大地震的災難當中,他總是能夠及時而準確地把郵件投送到收件人的手中。

與那些長期從事能夠推動人類歷史快速發展的高尖端科技研究的專家學者們相比,清水龜之助所從事的這項工作,簡直就是微乎其微,甚至根本不值一提。然而,就是這位長期從事著如此平淡無奇的郵差工作的清水龜之助,卻無可爭議地獲得了這項殊榮。

清水龜之助對此不無感慨地說,這一切得益于母親從小教給他的人生真諦:從最平凡的生活中尋找快樂。

由此,我想到了我們。或許,我們的社會欠缺的就是一種接納平凡人生的土壤,我們的 家長 老師缺乏的就是一種平和而達觀的心態,我們的教育更多的是一場讓孩子面臨勝負的競賽。“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現在不好好學習,將來就只能去掃大街。”這樣的話,不少老師在教育學生時說過,不少家長在訓斥孩子時說過。我們在很多場合都有意無意地向孩子灌輸著這樣的一種思想:只有懷揣燙金的文憑成名成家,孩子的人生才算放出了光彩。如果我們的孩子說長大了要做一名郵遞員,想必定會被斥責為胸無大志,沒有出息了吧。

有一篇臺灣得獎作文,題目叫做《我的理想》,是一個三年級的小姑娘寫的,大概內容是:她有一個糊塗的媽媽,總是丟三拉四,做不好家務;還有一個糊塗的爸爸,在星期天還趕個大早要去上班;同時她自己也十分糊塗。寫到這裏,這篇作文看似很平常,但接下來的話打動了評委:“雖然爸爸媽媽有時很糊塗,但是我非常愛他們。長大了以後,我要做一個像媽媽一樣糊塗的媽媽,嫁一個像爸爸一樣糊塗的爸爸,再生一個像我一樣糊塗的孩子,我們會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依我們的眼光來看,這遠遠談不上是理想。但從一個孩子的角度來講,能一輩子和爸爸媽媽幸福地生活在一起,這難道不是最真實最快樂的理想嗎?反觀我們的一些孩子,在邁向成功的道路上,走得很苦很累很無奈。因為,好多孩子的前途不是他們自己決定的,而是父母 和 老師按照自己的意願為他們設立的。為了讓孩子實現“鴻鵠志”,為了把孩子打造成“人上人”,我們的 家長和 老師很少顧及孩子本身的天賦才能,很少教會孩子正確評估自己,很少告訴孩子快樂踏實地做好自己喜歡的事情比什麼都重要。

記得有人這樣說過:世界上有兩種花,一種花能結果,一種花不能結果,而不能結果的花卻更加美麗,比如玫瑰,又比如鬱金香,它們從不因為不能結果而放棄自身的快樂和美麗。人也像花一樣,有一種人能結果,成就一番事業;而有一種人不能結果,一生沒有什麼建樹,只是一個普通人而已。但普通人只要心中有快樂,臉上有歡笑,照樣可以像玫瑰和鬱金香那樣,得到人們的欣賞和喜愛。就像清水龜之助那樣,快樂地生活,快樂地工作,也能在平凡的人生中得到自己的精彩,得到人生的意義,獲得生命的價值。

“別忘了寂寞的山谷的角落裏,野百合也有春天。”每個生命都是珍貴的,不管他強大還是弱小,優秀還是平凡,最終都會綻放花朵,散發自己的芳香。世界上真正雄居塔尖傲視群雄的人只是極少數。相信,一個孩子只要擁有了健康的身體,健康的人格,只要他一心向著自己的目標走,做他喜歡做的事情,成為一個他想成為的人,無論他最終是否卓越,他的人生都將是快樂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