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小曼最近生病,真像是天外飛來橫禍。

上星期三傍晚,距離下班時間只剩一個小時,我便接到老公來電,說婆婆午餐給小曼吃肉粽,下午三點多小曼睡醒就吐了出來,婆婆心急,還要我請假回家帶小孩去看醫生,老公則認為我不需請假,下班回家再看情況處理。

一回到家婆婆便向我轉述情況,兩老似乎有點擔心孫女的狀況,晚餐後我便帶小曼去看醫生。醫生說是吃壞東西,肉粽是糯米做的,難消化,大概是吃多了腸胃不適,所以吐了出來。我帶著藥回家向兩老報告,告訴他們小曼只是吃壞東西,讓他們放心。

然而心裡只有深深的嘆息:我每天早上為小曼煮的飯菜一天兩餐份,常常都晾在那裡等我晚上回家吃,抓破頭也想不通已經不需要他們費心下廚了,為何煮好的東西不給她吃,還吃什麼肉粽?(註1)

好了,事情已經發生就別想太多,小孩生病難免,怪東怪西就不上道了,老人家幫你帶小孩已屬萬幸,請心懷感恩!

吃壞東西應該問題不大吧!沒想到小曼的身體不適持續到現在還不見痊癒....

當天看完醫生吃了藥,到午夜12點,小曼在睡夢中爬起來又吐了一次。接著兩天拉肚子,水狀,唉唉叫!因為肚子脹氣也吃不下東西,她只想喝牛奶,其它幾乎食不下嚥。當然也換了小兒科就診,腹部照了超音波,正常,沒發燒,給了腸胃藥、止瀉藥。大人能做的就是指望藥效發揮作用,讓她好過一點。

平常活潑好動的小曼不見了,動不動就趴著、躺著,軟趴趴的沒有精神,臉上也沒了笑容。以往要她躺著睡覺她便爬起來唱歌跳舞,有時玩了一個多小時還不睡,硬是逼得大人拿棍子威脅她才肯乖乖就寢;現在不是,沒事就上床躺在自己的位置上自動睡覺,看在父母的眼裡也很不是滋味。

然後沒多久,我便能完全體會她的不適。

隔兩天的星期五,家裡煮了炒麵,我下班回家吃了一碗,然後在稍後的晚上,我與老公都吐了出來。哇塞!什麼炒麵這麼帶勁,到底加了什麼東西?不禁開始懷疑外勞是不是展開報復行動,在食物中"加料"。

老公吐一吐就沒事了,還煮了碗泡麵來吃,我可就沒這麼幸運,不但胃脹氣,半夜1點又爬起來狂吐,第二天接著是拉肚子,一次又一次,狂拉,不禁勾起我多年前「18次拉」的回憶(註2)。難得休假的星期六,一整天幾乎是和女兒一起躺在床上休息養病,兩腿無力,肚子咕嚕咕嚕不得安寧,脹氣食不下嚥,白白浪費了一天好假期。

然後過沒兩天,換我公公嘔吐;再過幾天,我媽也說她嘔吐拉肚子;公司同事拉肚子請假;另一同事的三歲女兒半夜狂吐7次;老公說兒科診所裡人滿為患,慢慢的我才開始領悟到這是一種傳染病。

它的名字叫「輪狀病毒」。(請看下列詳細的報導,家中有幼兒者要特別注意)

小曼這兩天開始有點胃口,不過也是時好時壞,肚子總是鼓鼓的,消瘦了一點,笑容也少了很多,反正小孩生病大人是最擔心的,向婆婆千叮嚀萬囑咐的就是要勤洗手,大人小孩都一樣,不管是外出回家或進食前,都要保持雙手清淨。

五千塊的疫苗真的很貴,不知道日漸高漲的健保費用花到哪裡去,竟然不給付疫苗費用,但是如果打一次能有效預防,還是會考慮去打。


各位大朋友也請注意自己身體健康,接下來才是輪狀病毒傳染的高峰期,記得多洗手保持清潔,避免被感染!

 

PS.

1.婆婆一直希望小曼和大人一起用餐比較省事,我不需要另外再煮兒童餐。各位,我家下廚的是外勞,外勞連菜都懶得洗乾淨,我敢放小曼吃她煮的東西嗎?再者外勞拿橋不聽話,我是不是還得看她的臉色才能掌握女兒吃的菜是不是太油、還是太鹹?算了算了,凡事靠自己最好,別讓女兒的飲食也被外勞綁架。

2.還在念書時,和老公約會出遊,出發前吃了一顆7-11的吻仔魚御飯團,結果兩天的旅程中,只留下瘋狂拉肚子的回憶,從此與御飯團謝絕往來。當時7-11打最兇的廣告詞是:「7-11御飯團堅持18度C全程低溫保鮮...」本人深覺諷刺,應改成「堅持18次拉」較為合適。

 

-----------------------------------------------------------------------------------------

輪狀病毒肆虐 小兒急性腸胃炎進入高峰期 

中央社╱中央社 2006-12-11 13:35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一日電)時序進入冬季,由輪狀病毒引起的小兒急性腸胃炎也即將進入流行的高峰期,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科主任呂坤家今天表示,病童會出現嚴重嘔吐、發燒及腹瀉,如拖延病情,有可能因脫水而導致電解質不平衡或代謝性酸中毒等併發症,極少數嚴重的感染可能會危及生命。

一名剛滿週歲的男嬰,因嚴重嘔吐,喝奶吐沒喝奶也吐,到最後會吐出一些含綠色膽汁的內容物,被送進澄清醫院小兒科急診就醫,經診斷為急性腸胃炎合併脫水現象,於住院時進一步的糞便檢查,證實為輪狀病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住院五天的治療後,已痊癒出院。

小兒科主任呂坤家表示,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是由於病童在食用被該病毒污染的飲用水或食物後,大約在一至二天的潛伏期後,就會出現嚴重的嘔吐,反覆性的腹痛或異常的哭鬧不安。隨著病程的進展,病童會陸續出現發燒及嚴重的腹瀉,多數的病童會出現明顯的脫水狀態。

罹患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如果沒有接受積極的輸液治療,則病童可能會因明顯的脫水而導致低血糖、低血鈉,或代謝性酸中毒進而發生抽搐或呼吸急促的併發症。

呂坤家指出,根據台灣的流行趨勢,一到二月是輪狀病毒腸胃炎的流行高峰期,提醒家長要注意小孩在吃東西前應勤洗手,少去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小於三歲或抵抗力較差的嬰幼兒,可以考慮接種即將上市的輪狀病毒疫苗,以降低疾病的嚴重性及減少家長因病童住院而造成的困擾。
 



小兒腸胃炎住院 每年近萬人主因輪狀病毒

中央社╱中央社 2006-12-13 15:26 

(中央社記者陳鈞凱台北十三日電)邁入冬季,小兒急性腸胃炎也進入流行高峰期,台大醫院今天公布的「輪狀病毒影響力」調查報告 指出,在小兒急性腸胃炎住院病例中,輪狀病毒是最主要原因,每年約有近萬名小朋友因此上吐下瀉,必須住院,健保支出的負擔龐大。

這份「輪狀病毒影響力」調查,是以中央健康保險局每一年支付腹瀉的費用為統計基礎,再進一步分析,那些是由輪狀病毒所造成的醫療負擔。

調查發現,台灣每年約有十六至五十四萬人因輪狀病毒就診,其中約三千至一萬人因感染輪狀病毒腸胃炎而住院醫治,每年造成的直接醫療費用,高達新台幣三至十億元

尤其在小兒腸胃炎住院病例中,輪狀病毒更是主因。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幼兒在五歲之前,至少都會感染一次的輪狀病毒,其中約有兩成會出現嚴重症狀,每一年都有近萬名的幼兒,因為拉肚子拉不停、劇烈嘔吐而住院。

輪狀病毒流行的高峰期約為每年的十一月至隔年三月,主要症狀包括腹瀉、嘔吐、發燒、腹痛等,嚴重情況下更可能併發脫水、休克及抽搐,如果一不小心,將有致死的可能性。

黃立民說,衛生署已核准了兩種口服的輪狀病毒疫苗,預防效果都不錯,可改善輪狀病毒引起的腹瀉症狀。不過價格並不便宜,口服兩劑疫苗約需五千元,口服三劑疫苗則需六千元,他建議,若經濟情況許可,家長不妨讓小朋友服用疫苗,減低就診、住院負擔。

為了回饋弱勢族群,葛蘭素史克藥廠今天也宣布,將捐贈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給台北縣市、六個月以下低收入戶的嬰幼兒,十二月十八日起,符合資格者只要攜帶健保IC卡、低收入戶身份證明資料及疫苗接種卡,即可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中興、陽明、婦幼、忠孝與和平院區進行接種,僅需掛號費五十元。
 
 

嬰幼兒輪狀病毒感染多 疫苗可減輕症狀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2006-12-13 19:30     

據統計,今年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比例比往年還多,醫師表示,很多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後,會陸續出現腹瀉、嘔吐等症狀,嚴重甚至造成脫水現象,不即時就醫可能有生命危險,醫師提醒,家長不要輕忽嬰幼兒輪狀感染問題,新生兒出生2到6個月內,適時接受疫苗,可以有效減輕症狀並防止住院。(徐韻翔 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每3名罹患急性腸胃炎住院的幼兒中,就有一人因為輪狀病毒所引起,每年更有將近萬名小朋友因輪狀病毒而上吐下瀉、必須住院,一年花費的健保費用更高達約新台幣7到9億元。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輪狀病毒的流行高峰期為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三月,今年輪狀病毒的感染人數與往年相較,人數有明顯增多的趨勢,許多嬰兒及幼童陸續都出現發燒、嘔吐及腹瀉等,少數幼兒甚至還出現抽筋、細菌感染及嚴重脫水症狀,電解質不平衡等問題,還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黃立民呼籲家長不要輕忽輪狀病毒,防禦方面,幼兒在出生2個月到6個月內口服疫苗,能夠讓嬰幼兒在罹患輪狀病毒腸胃炎6個月到2歲的高峰期時,獲得絕佳的保護力,並可防止90%的住院並減少70%症狀

目前,市面的輪狀病毒口服疫苗,健保沒有給付,家長自費支付新台幣約5、6千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