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汪培珽 / 摘自《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朋友告訴我,她那個性憨厚、樂觀的小三兒子,有一回在週記裡老師所定的題目中寫著:他最覺得沮喪的事,就是每天聽到父母說——快點,快點!

早上快點起床、在車裡快點吃早餐,因為上學快要遲到;晚上快點吃飯、快點做功課、快點洗澡刷牙、快點上床睡覺……年紀這麼小的孩子,卻察覺到那份週而復始、不得不趕的無奈和無力。

父母也很無奈,是什麼造就了這種「趕、趕、趕」的環境?上一代的悠閒到哪裡去了?當然,那時學校是走三步路就到的隔壁,哪兒來的才藝安親班,沒有多少父母會幫孩子檢查功課,連電視的卡通時 間都只限定在傍晚的五點到六點,也沒人將上班到晚上八、九點看成常態。

當今的父母無奈之際,也請想想,除了不可避免的大環境改變之外,「趕」是否已儼然成了現代人溶進血液裡的基因,無法自拔?

帶著孩子走在路上,尤其是小小孩,對一切總是那麼好奇;寵物店、玩具店、蛋糕店,甚至是天外飛來人行道上的一隻小蟲子,都可以讓孩子著迷不已。很多年前了,有一天我突然發現自己,對孩子好奇心的支持度少之又少

孩子對一件事有興趣,但停留不到兩秒鐘,父母是不是就催促著快走?「真有事情要趕路嗎?」不見得,很多時候不是沒有時間,而是父母沒有耐心,孩子的好奇和觀察根本還未獲得滿足,就被父母催著離開現場。

我們要不要做個實驗:下回帶孩子到動物園,試著當一個不催促的旁觀者,看看孩子一種動物可以看多久,才主動跟父母說:「走吧。」即使一場巡禮只看了五種動物又如何?輕輕鬆鬆過日子——尤其在該輕鬆的時候,不是我們都想要的嗎?

去年,全家到海南島渡假,陽光、游泳、沙灘就是我們全部的行程。早上睡到自然醒,吃早餐、游泳、吃午餐、游泳、吃………

我問孩子,「你們這樣過七天,會不會膩啊?」

「不會不會,這簡直就像天堂一樣!你不知道嗎?這就是小孩子的天堂。」原本就不喜歡橫衝直撞的媽媽,現在才知道孩子更愛寧靜。

有一天玩到了晚上十一點,爸爸已經呼呼大睡。我突然神經發作問兩個小鬼:「我們現在去海灘,好不好?媽媽最喜歡看星星了。」兩個孩子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平時只會催促孩子睡覺的媽媽,今天腦筋短路了嗎?

於是我們三人留了紙條給爸爸,以防他突然醒來擔心我們(其實,這是多慮了),就朝飯店專屬的沙灘探險去了……

從十一點到半夜兩點,就我們三人,加上打瞌睡的警衛。
「媽媽,我們來聊天,」女兒說,「我最喜歡跟妳聊天了。」

就著星空下,配上一波波海浪的拍擊聲,我倆從小孩是怎麼做出來的,聊到八年抗戰後撤退來台。弟弟呢?他只對小生物有興趣,從頭到尾,只見很遠的一個小人點,跑上跑下地追著沙灘上的螃蟹。媽媽只在偶而抬頭看不到小人點時,會突然跳起來大叫一聲:「弟弟呢?」直到孩子又出現在媽媽的視線裡,我和姊姊才又回到黛安娜王妃、蔣中正、孫中山、陳水扁和馬英九……當然還有她又喜歡了誰誰誰。

父母有多少的耐心給孩子?停下來等等孩子吧——我時時提醒自己。從他們兩歲到十二歲,我還是不 曾忘記這一點。

而現在,我還要再為它加上一份不同的意義——

上帝為每對父母都排了一列的孩子(好可怕啊),孩子都默默地等著父母來接他們。只是,常常,父母只接了第一個孩子,就沒有再來了。

停下腳步或是放慢腳步,回頭看看——孩子就在不遠處等著我們呢。做什麼事都可能後悔,生孩子,絕對不會。但是無論如何,不管生了幾個孩子,我們都要好好把握人生這段最美好的時光。

~~~~~~~~~~~~~~~~~~~~~~~~~~~~~~~~~~~~~~~~~~~~~~~~~~~~~~~~~~~~~~~~~~

(pthuang碎碎念)

閱讀這篇時,我真的是點頭如搗蒜
其實我也發現自己及家人有這方面的「口頭禪」(不自覺的念到快成癮)
常催促小曼:快點來洗澡、快點刷牙、快點吃飯...快點快點(尤其本人又是急性子)
有時明明就不趕時間 (不過吃飯可以吃一個小時是會疲勞轟炸父母的)
說穿了,料理小孩的一切生活瑣事都在考驗父母的耐心
尤其是一對都要上八小時班的爸媽
催促小孩「快點、快點」有時只是自私的想早早結束一天照顧小孩的行程
早早送他們上床睡覺,早早讓自己坐下來喘口氣,做自己想做的事

不過如果事情反過來想
如果有一天孩子自動自發的穿衣吃飯
如大人所願「有效率」的自理生活,表現得和大人一樣
你不會覺得很恐怖嗎?
別忘了,孩子只是孩子,別用大人的標準來規範他們
有時要讓他們的心靈自由自在的發展
別讓失去耐心的自己,摧毀孩子的好心情

在出口說出「快點」這兩個字前
應該先停頓兩秒,換別的方式來說(解釋為什麼要快一點),或者根本不要說

(呃...這是寫給我自己看的,因為我常犯這些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