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可怕的新聞
請家長們多留意這些傳染病
記得要勤洗手加以預防

pthuang

-----------------------------------------------------

爆新型腸病毒 18月大男娃死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8.01.03 02:57 pm


最近寒流來襲,但南部地區卻傳出了國內去年唯一一起因感染腸病毒71型而死亡的個案,死者為18個月大的男娃,從出現症狀至死亡,只有短短四天。疾病管制局懷疑,男嬰可能感染了腸病毒71型新的基因亞型B5病毒。

疾管局於去年10月首度在台灣南部地區篩檢出腸病毒71型B5基因亞型,到了12月,連北台灣也篩檢出零星感染個案,讓防疫單位不敢掉以輕心。

疾管局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71型是導致幼兒重症與死亡的主要型別,從去年下半年起重症個案有上升趨勢,且基因亞型也出現了變異轉移。

「新型基因亞型的出現,可能造成新一波的感染!」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憂心地說,絕大部分小朋友對B5基因亞型都沒有抵抗力,大大提高了幼童感染腸病毒71型重症的機率。

高燒不退 速送醫

該名小男娃是在12月24日持續發燒、嘔吐,並出現手足口病症狀,家長趕緊帶病童至住家附近兒科診所看病,醫師懷疑是腸病毒,提醒家長,如果小孩高燒不退,就一定得送大醫院。

沒想到,病童回家之後,症狀不見改善,屁股長出紅疹,且四肢抽搐,在26日被送至某醫學中心急診,立即住進加護病房,但隔天清晨則因肺水腫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成為國內去年唯一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病程進展迅速,只有短短四天,家長傷心欲絕,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林頂強調,目前雖然不是腸病毒流行高峰期,但隨著病毒基因型別的改變,現在全年都可能發生腸病毒感染機會,民眾仍須小心防範,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林頂建議,不管是家長或是小朋友都要勤加洗手,以避免感染,一旦發現幼童出現異常,嗜睡、持續發燒嘔吐、四肢抽搐,就應立即送至大醫院救治,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2008/01/03 聯合晚報】

來源:http://udn.com/NEWS/LIFE/LIF2/416483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