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孩子和父母分開睡這件事
我一直覺得困難度很高
不知道外國人是怎麼做到的
如果有人有相同的煩惱
也許這篇文章可以做點參考

pthuang


------------------------------------------------------------

開學嘍!--打造寶貝的小天地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7/09/03 04:09
記者張寧馨/台北報導

9月即將開學了,家中有升小一的學童父母,是不是正在煩惱要如何幫他們準備專屬的房間?讓孩子感到安全自在的書、臥房,不但有助於專心學習,還可培養獨立自主的個性。

很多家長直到孩上小學,才覺得孩子夠大、應該獨自睡一間房了。這時,首先面對的,就是小朋友不願意獨自睡的難題。歐德系統家具公關林文星提醒父母,國外的小孩幾乎3歲以後就自己睡了,7歲入學的年紀更該有自己專屬的房間。小孩和父母睡,長期下來會對夫妻生活造成不便。想要減少父母與孩子間的磨合,兒童房裡一定要好玩、有趣,像個遊樂園般,如此,才能讓小孩願意待在裡頭。

都市寸土寸金,一般的公寓大樓,房間普遍都小,標準的3房2廳,扣掉主臥,其餘的兩間房,坪數都不超過5坪,如果要幫學齡孩童準備一間房,礙於坪數限制,結合睡眠與學習空間,是最節省空間的作法。

段標:兒童房規劃重點

重點1安全

小孩跑跑跳跳在所難免,有銳角的家具要儘量避免。行進動線要寬敞,避免太多彎角,以矮櫃為主,一來方便小孩拿取、二來較無傾倒的危險。使用的建材要仔細篩選,板材、漆料要不含甲醛及避免有毒揮發物,可選擇通過綠建材標章的業者,因為這些有毒物質,很容易誘發過敏、氣喘等症狀,影響孩童的健康。

重點2收納

小坪數的兒童房,可往上發展,利用上下舖,將床規劃在上舖,床下方的空間,可變成儲物櫃或書桌,增加使用空間。上下舖間的樓梯面板,設計隱藏式櫃體,打開可收納雜物。還可選擇可掀式床板或移動式床組這類機能性家具,來變出更多空間。在樑柱間的壁面,可規劃開放式櫃體,方便孩童放置、拿取書籍。

重點3色彩

兒童房可分為睡眠區、閱讀區及遊戲區。小學階段的孩童,閱讀的時間比重增加,整體配色的彩度宜降低,可提高專注力。這時的小孩對男女性別的色系會開始在意。男孩房可選用藍、黃、綠等較為中性的色彩;女孩房則可以使用粉紅、粉紫、粉橘等比較柔美優雅的色彩。

選擇1 使用系統家具

設計色字:優點:小坪數達到高效能

設計色字:缺點:制式、靈活度較小

針對想二次裝潢的民眾,系統家具是最不影響生活作息的選擇。所謂的系統家具,指的是可以隨意放大或縮小的家具。業者會到家中丈量,根據家裡的格局,在制式的規格裡做比例縮放。板材在工廠裡製作與裁切,而後到家中安裝。這種方式可避免木工現場施作造成的粉塵、噪音污染,不過價格上比買現成家具貴上許多。

歐德系統家具公關林文星舉例,一般2~3坪,客製化的兒童床組,包含床、衣櫃、書桌、書櫃,10萬以內可以完成。若需要搭配天花板、地坪與水電安裝,價格約在10~20萬之間。因為系統家具有可調性的優點,當小孩長大,可依不同需求更改,如:更換面板、把手。不過,因為是制式規格品,樣式種類變化有限。

選擇2 現成家具

設計色字:優點:價格便宜、靈活度高

設計色字:缺點:考驗家長的搭配技巧

現成家具靈活度高,可以隨時挪動,空間變化最靈活。一張機能性書桌、搭配床組、衣櫃、收納櫃,就是基本的兒童房。考慮兒童身高,可調式的書桌能隨著成長而調整,延長使用壽命,搭配一張多彩電腦椅,就是可讀、可寫還能打電腦的閱讀空間。符合身高,孩童就不易近視或駝背。在佈置上IKEA公關李佳雯建議,孩童的世界色彩鮮豔、豐富,即使花花綠綠搭配上也不會出錯。不過為了營造清爽感,要注意收納,否則會亂成一片,讓孩童無法專心。

基本上,家具沿牆擺放能創造方正的遊憩空間,在中間放上地墊、抱枕,就能在閱讀與睡眠區外,再創造出遊戲空間。

選擇3 設計師量身規劃

設計色字:優點:符合全屋風格

設計色字:缺點:價高、不適合局部空間改造

設計師規劃的兒童房風格上會與室內其他空間一致,但平均價格通常都高於系統家具,而且要設計師針對兒童房進行局部改造,有執行上的難度。除非一開始就把兒童房納入整體設計中。入住後,再進行木作工程會產生噪音、木屑灰塵,還要忍受長達半個月以上的工程期,相當不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