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曼在歷經一個禮拜的感冒之後,終於到了「即將痊癒」的階段,不過卻換我感冒!

在發燒當天急診之後,連續兩天的夜晚小曼都咳得厲害(奇怪的是白天咳得少,晚上卻咳得多),而且咳一咳就爬起來哭,要人抱,睡得很不安穩,睡眠品質也很差,忍不住還是想再找醫生確認狀況。

當時是晚上八點半左右,考慮是要去大醫院,還是到附近兒科診所就診,後來考量於大醫院夜間只剩急診,兒科診所人太多要等到十點,就跑去附近有名的耳鼻喉科看診,果然人少馬上就輪到小曼。

醫生先檢查喉嚨,發現喉嚨深處的氣管發炎腫大,這種症狀通常伴隨發燒,咳嗽的聲音會摻雜類似狗叫的沙沙聲,咳的時候喉嚨會痛,難怪她咳完就號啕大號,醫生馬上於紅腫處上藥,清除呼吸道裡的痰及鼻涕,解決惱人的鼻塞,再給了五小時吃一次的白色藥包,和服完藥後二小時仍發燒再吃的紅包退燒藥。

當天晚上回家灌完藥後,小曼一覺到天亮,好睡到令人覺得非常感恩!

經過這些天的折騰之後,得到以下結論給新手父母參考,只是參考,也許你可以想得到更多。

1.注意寶寶體溫,按時測量:小孩生病最先反應在體溫上,而且怪的是高燒好發於夜晚,父母多在睡夢中,所以要很小心。記得有位醫生曾經建議一天最好幫寶寶量兩次體溫,早上和晚上,如果沒有這麼勤勞,我想也要多摸摸小孩的額頭臉頰,發燒其實是摸得出來的。

2.一發現不對勁,一定要馬上就醫:因為心急,所以我一定馬上找醫生,還有就是發現吃藥沒起色時,也要再給別的醫生看看,如果不是再去耳鼻喉科看,我也不知道她氣管腫得這麼厲害,醫生說大人受得了紅腫,這麼小的小孩是受不了的,再腫下去就很危險了。

3.灌藥別心軟,務必按時吃藥:之前看婆婆強灌她吃藥,覺得很心疼,但後來證明沒有按時吃藥更是害了她,所謂的按時吃藥就是,如果每五個小時吃一次,即使半夜兩、三點也要爬起來餵她,不管自己有多累或小孩睡得多熟都要挖她起來吃藥,一旦沒按時吃藥,馬上又發燒,根本不會好。還有就是病沒完全好之前,藥吃完了就該馬上拿藥,持續吃到好為止。

4.熟悉居家附近各科診所:小孩生病是24小時隨時都可能發生的,平常多問多觀察居家附近各科診所,拿名片放在身邊,隨時可查詢門診時間或電話預約掛號,多熟悉幾間診所就有更多選擇去應變隨時發生的問題,才不會遇到去到那裡沒開,或者人太多要等很久的問題。

5.電話叫計程車:夜間叫車很實用,沒車的人或想讓老公多休息時,自己打電話叫計程車帶小孩去醫院,不必在路口讓生病的小孩吹風攔車,一通電話馬上到門口接送,不但安全又很方便。

6.耐心、耐心,還是耐心:小孩生病會變得很"番",不舒服就容易哭鬧要人抱,胃口不好牛奶喝不多,稀飯也吃得很慢,不依她她就哭,看到大人拿藥餵她,她轉頭就跑,在在都在考驗大人的耐心,這時可以試試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7.預防傳染,大人要小心感染:通常大人會注意避免傳染給小孩,但都忽略了小孩會傳染給大人,可能大人覺得自己很"勇"吧!但大人不好好照顧自己,如何有更多的心力去照顧生病的小孩。再者,家裡有老人家,身體已經很不好了還被傳染,只會讓年輕人更忙更累而已。雖然小孩還不會戴口罩,但還是要記得在生病時盡量隔離接觸,更別說讓噴涕打在食物上,小心別讓自己的小孩傳染病菌給家人或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