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真的太可怕了,只有注意再注意,大人也要洗澡洗手喔!


醫師懷疑:症狀不典型 腸病毒71型突變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8.06.24 02:58 pm


今年腸病毒症狀不明顯,有些小病人都已經到了重症階段,腦幹遭病毒侵入,皮膚症狀卻還是不明顯。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強烈懷疑,腸病毒71型病毒已經出現突變,才會造成症狀不典型,讓家長及部分醫師無從判斷。

腸病毒重症今天再添13例,台大醫院分析這一波腸病毒病毒株,實驗室初步分離結果顯示,應該是腸病毒71型出現變異,才讓今年腸病毒症症狀變成詭譎多變,症狀不明。

不大出疹子 嘴巴只有一兩個水泡

黃立民指出,近來疑似腸病毒的個案確實都有症狀不明的情況,皮膚疹子不太明顯,嘴巴只有一兩個水泡潰瘍,手掌及腳掌的疹子也很少,連經驗豐富的小兒科醫師也很難判斷

就有家長抱怨,前一個醫師才說孩子嘴巴裡面有紅疹,但換了一個醫師,卻又說沒有看到紅疹,必須再觀察幾天,而這一耽擱,就可能增加幼童之間的傳染機率。

目前台大醫院透過PCR病毒培養,可在一天之內就確診病童是否罹患了腸病毒,而一般醫療院所的病毒鑑定則需花上四五天時間,似乎有些緩不濟急。

第三天是關鍵 最好直接送大醫院

因此,黃立民建議,如果出現小朋友異狀,最好直接往大醫院送,因為感染了腸病毒的第三天是轉變為重症的關鍵時刻,此時病毒量最高,一旦侵入腦幹、腦膜,造成了腦炎,就成了重症,便會出現倦怠、嘔吐、昏睡、抽搐等症狀。

目前台大醫院小兒部加護病房就收治了兩名腸病毒重症,其中一人病情嚴重,腦部細胞嚴重受損,令醫師擔心,恢復之後,可能出現諸多後遺症。

五歲以下戒嚴 不要進出公共場所

「這段日子等於是五歲以下小朋友的戒嚴期!」黃立民認為,大台北地區的腸病毒疫情尚未達到高峰期,而腸病毒幾乎無所不在,許多家長身上可能都有腸病毒,回家之後一定要先洗澡、換下衣服,再抱小孩

另外,公園遊戲設備、大賣場推車扶手以及公共運輸工具手把等,都可能潛藏腸病毒,五歲以下的幼童最近一定不要進出公共場所,家長務必提高警覺。

【2008/06/24 聯合晚報】


來源:http://udn.com/NEWS/HEALTH/HEA12/439791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