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扁嫂 個性成致命傷

【聯合報/本報記者黃雅詩、陸倩瑤】 2006.11.04 03:28 am


總統夫人吳淑珍因涉貪汙遭起訴,是首位遭起訴的第一夫人。事實上陳總統上任六年多來,吳淑珍就爭議不斷,創下很多「第一」,也讓她時常成為在野黨攻擊的箭靶。

此次國務機要費案,民進黨內原本也不相信吳淑珍當到一國元首夫人,會用湊發票這種粗糙手法「貪小便宜」,但吳淑珍長期以來的性格、習慣,種下引爆的導火線。

一位與官邸熟識的黨內高層曾私下形容,吳淑珍就像一般歐巴桑,「在市場買菜多要到一棵蔥蒜也高興」。加上吳淑珍個性海派、強勢,也曾投身政壇,很難當個「不管事」的家庭主婦。

在陳水扁當總統前,吳淑珍這種個性對陳總統一直是「加值」,但在陳總統就任後,吳淑珍的性格卻成了致命傷。

吳淑珍任總統夫人以來,更從不避諱與商人往來,政商金脈關係「罄竹難書」,從開發金董座之爭、SOGO經營權,到中信金插旗兆豐金,重大財經案件都有扁嫂介入的身影。

兩年多前,開發金要改選董監事,當時開發金董事長陳敏薰和中信集團的辜仲競爭激烈,吳淑珍當時不諱言,陳敏薰和辜仲兩人都到府裡看過她。

至於SOGO百貨經營權之爭,各方財團透過多層管道,就是要聽「老闆娘」(扁嫂)的說法和決定。

再看看中信金插旗兆豐金引發的假外資案,委託中信銀香港分行購買兆豐金結構債的「紅火公司」獲得十億元。但市場傳言紅火公司、辜家都不是十億元的最終受益者,中信金有無給扁嫂政治獻金?目前還在羅生門階段。

吳淑珍海派個性塑造的「夫人派」,也讓黨內外詬病。一位黨內高層直言,黨中央、黨團、政院誰跟辜家熟?「很少啊!辜家只跑官邸,政商掛勾的包袱卻要讓全黨揹,哪有這種事?」

陳水扁執政六年內既嫁女兒又娶媳婦,出席婚宴的政商要員名單,也形同扁珍政商人脈圖。

這兩場婚禮的共同特色是,十四家金控集團大老闆全員到齊,由此可見第一家庭與金融業界關係密切。

先前SOGO禮券案雖未起訴吳淑珍,但案情透露出吳「精打細算」的情節,已讓各界瞠目結舌。包括總統府聲稱吳淑珍是為了「買禮券可以打九五折」,才會與貴夫人團集資購買,此次國務機要費案則是證實她透過貴婦密友蒐集發票報假帳,花大功夫、留下證據,A小錢入袋。

吳淑珍的影響力來自扁,引發的政治責任當然也該由扁來承擔。

但除此之外,吳淑珍作為總統夫人的身影,以第一夫人的身分,涉貪汙被起訴,勢必在台灣民主歷史留下「官家教養」的一課。

【2006/11/04 聯合報】

-----------------------------------------------------------------------

什麼小錢都要A,,真了不起
來看看他們A了哪些東西

第一家庭如何花大功夫A「小錢」入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