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上班沒多久,手機響了

「喂」我接

「請問你是XXX嗎?」

「是啊」名字正確

「我是嘉義縣警察局XXX,你認識一位嘉義的陳XX先生嗎?」

「不認識」馬上警覺是詐騙電話,我住北台灣耶!

「去年的12月4日星期四,你人在哪裡?在上班嗎?」

「在上班」聽到星期四一定是上班

「你有到過嘉義嗎?」

「沒有」幾百年沒去過了

一直回答問題覺得很煩,終於忍不住反問他:「你說你是哪個警察局?」拿起筆準備筆記

「嘉義警察局啊!」

「嘉義的哪個警察局?」我追問,應該有很多分局吧!

男子頓了一下:「總局啊」接著很自動的給我資料:「來,我跟你說,地址是: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一路東段三號」

我根本不想問地址,但還是抄了下來,再問:「你的大名是?」

男子回:「三橫一豎王,豐富的豐,榮譽的榮」

「那電話呢?」

「電話,你手機上有,你不會看嗎?」好像不爽講

「我不知道,看不到,你就念一下」根本沒去看,管他的咧

男子回答:「05-3620200」

我說「我再打過去」

「好,你回撥回來」男子從容的說

切斷電話後,立刻看了一下手機來電顯示號碼,真的是05-3620200
馬上上網google嘉義縣警察局
有點驚訝的發現網頁最下方的地址電話「全對」,那支號碼是總機的
於是拿起辦公桌上的電話,撥了另一支勤務中心: 05-3620237
一名聲音粗曠的男子接電話,很明顯的不是前面那位
把原委告訴他,問他們警局是否有來電
勤務人員說:「那支是總機,不可能顯示那支號碼。」
於是我留手機給勤務人員調查

沒多久,手機響起,上面顯示05-3621592
後面四碼不一樣,推斷應該是真的警局打來
警察先生問我原委,我再詳細的描述一次
他告訴我,地址與電話是公開的,可能被歹徒利用
我追問是否真的有王豐榮這個人
警察說局裡真的有這個人,而且是少年隊的隊長
網站上也找得到這個名字 (所以名字是公開的)
他除了謝謝我的配合,也告知如果警局要通知民眾
除了電話通知之外,一定會寄發書面通知
請我以後再遇到這種狀況,不要理會他

我覺得最大的陷井是手機上來電顯示的05-3620200號碼
如果我用手機直接回撥歹徒打來的這支電話
等於是再次掉入歹徒的陷井裡
我再不死心的打到中華電信去詢問一位服務我們公司的專員
想確定歹徒是否可以偽造來電顯示的號碼
他說現在外面的技術很厲害,聽說是可以
所以請大家一定要特別小心

一、在透露自己的資料之前,先查清楚對方身份:接到來路不明的電話一定要有所警覺,當他一直問問題時,你可以反問回去,問清楚他的姓名、地址、電話、所屬機構,一切能上網查的資料,再騙對方你會回電給他。

二、切勿使用手機直接回撥詐騙電話:即然手機上的來電顯示可以偽造號碼,再怎麼打也是打到賊窩裡去,千萬要用市內電話撥出去做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